人民网>>军事

美媒:中国武器2020年将达到美军2000年时水平

2014年11月06日09:36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中国武器2020年将达到美军2000年时水平

据美国Next Big Future网站11月5日报道预测称,中国国防预算到2020年时将从2011年的1430亿美元提高到2590亿美元,俄罗斯国防预算也将从2011年的572亿美元提高到2020年的1083亿美元,而美国国防预算到本个十年底则有可能会从2011年的7200亿美元下跌到5400亿美元。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预测称,到本世纪三十年代,中国军事开支有可能会赶上美国,但中国要成长为一个可与美国相媲美的军事强国,还需要花费数十年的时间。

大西洋委员会资深研究员罗杰·柯瑞杰曾在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上作证,称目前美军对中国的巨大军事优势正在褪色。之所以做这样,是因为中国经济正快速发展,而且也在快速融入世界经济,而且中国国防开支也在不断增长,另外其还享受有“跟随者优势”,即更容易在他人技术成功的基础上开发出全新的技术。

据柯瑞杰估计,到2020年,中国军事力量的武器系统将大致相当于美军2000年时的水平。有人可能会这样认为,即便到2020年时,中国军方仍将落后美国军方20年。不过,问题在于届时美军武器系统与2000年时相比有多大的进步。

对于美军而言,正真的优势并非源自其高科技武器,而是源自其组织、人力、训练以及军事文化。然而,美军在这些领域的优势同样正在褪色。柯瑞杰分析称,中国军事训练逐年改善,到2020年时,中国普通战士的受教育程度会比美国战士更高。

柯瑞杰认为,为了维持美军对中国的优势,美军不只需要更先进的武器系统和更好的军事基础设施,还需要确保美军军事组织的灵活性和响应能力,还应确保军方能够招募到最优秀的人才,并为他们提供最好的训练和教育。

目前中国军事造船厂已经在造船类型及数量方面超越了西欧、日本和韩国的军事造船厂。如果北京优先发展造船领域,那么到2020年时,中国军事造船技术能力可能会在2020年时达到现俄罗斯现有水平,到2030年时达到美国当前的造船技术水平。目前中国正在批量生产至少6个级别的现代柴电潜艇和水面舰艇,包括目前正在生产的新型052C“旅洋II”型和052D“旅洋III”型驱逐舰。(知远/北风)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