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给新训上紧打仗的发条

■陈 健

2014年11月06日06:5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给新训上紧打仗的发条

  提 要:新兵不仅要走好队列、打好体能基础和思想基础,还要增强与战场提前对接的强烈忧患与担当。

  训为战,练为战。打赢明天的战争,离不开今天的新兵。给新训上紧打仗的发条,我们才能赢在未来战争的起跑线上。

  “兵者百岁不一用,然不可一日忘也。”军人的天职就是打仗。为新兵上紧打仗的发条,就是要让新战士认识到“世治非去兵,国安岂忘战”,从而激发练兵打仗、当兵打仗的强大动力,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把全部力量向打赢用劲。

  我们都知道,战争总会挑日子,而且挑在你猝不及防的日子。新兵不仅要走好队列、打好体能基础和思想基础,还要增强与战场提前对接的强烈忧患与担当。这样,一旦打起仗来,才能有备无患。

  新兵练好基本技能,练好技术战术,遇险情危情才能有效应对。1939年9月,深入敌后办学的抗大二分校学员正在河北灵寿县陈庄进行野外训练,突遇日军独立第八混成旅团长水原义重带领1500人实施偷袭。面对敌情,抗大学员迅速按照遭遇战的原则,占领有利地形,先敌展开、先敌开火。最终,日军除少数漏网外,大部被歼。这次抗大学员参加的战斗,被中共中央称为“模范歼灭战”。试想,如果抗大学员没有打仗意识,仅把自己当作“学兵”,面对凶悍的敌人只有任人宰割。

  “躲在娘怀里的崽没出息”。在国内革命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以及历次对外自卫反击战中,我军很多新兵都直接参加战斗,并把战场当作训练场,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如今,远离了鼓角争鸣,远离了战场环境,对带兵人来说,如何引导新兵认识战场、提高打仗能力,身上的担子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

  给新训上紧打仗的发条,首要的是戒除训练上的形式主义,防止徒有其表的“花架子”。明朝抗倭名将戚继光训练新兵提倡“三不”原则,即“临阵行不得的,今便不操;器械不是临阵实用的,不做与你领;不是临阵实用之法,不使你学”。正是这“三不”原则,使戚家军做到了“练即战”,成为明朝抗倭队伍中的一支劲旅。

  气为兵神,勇为军本。除了训练必备的基本素养、战斗技能,还应重点培育新兵的战斗精神。现在有的新兵缺少血性,战斗作风不足。要想成为一名合格战士,离不开战斗意志的磨砺。只有下大力培养新兵百折不挠的韧劲、敢打敢拼的冲劲和压倒一切的狠劲,才能有效应对未来战争。

  (作者单位:69222部队)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