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批评要戳到麻骨

■彭 波 杨小应

2014年11月08日04:3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批评要戳到麻骨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开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思想斗争,批评与自我批评就要见筋见骨,戳到麻骨。

  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不愿、不敢揭露问题。对待群众的意见,要么“脸难看、门难进”,要么“老虎的屁股摸不得”,一触即跳。古人云:“过也,人皆有之,见之劝也,其由幡而悔。”以整风精神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就是要经常“照镜子”,照出“真容”;经常“正衣冠”,正出清风正气;经常“洗洗澡”,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和污垢;经常“治治病”,找准症结穴位,对症下药,切实增强党内生活原则性战斗性,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一个单位党委班子凝聚力的强弱,一名党员干部自身形象的好坏,群众往往感受最具体,看得最清楚。群众的意见是我们最好的镜子,是全天候的探照灯。因此,要想问题找得准、找得实,找得全面、找得具体,找得不遮不掩、找得酣畅淋漓,既找党委班子的、又找党员干部个人的,既找出主要的、又找出附带的,既找出现在的、又找出过去的,就需要我们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利用群众的力量来查找问题。

  “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实践证明,批评与自我批评能不能戳到麻骨,不仅反映党员干部的胸襟气度,更反映政绩观、权力观、事业观。戳到麻骨,也许一时不舒服、不适应,但只要以群众之心为心、以官兵之盼为镜,“红红脸”“出出汗”又有什么打紧。

  (作者单位:湖南省邵东县人武部)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