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把理想信念牢固立起来

■本报评论员

2014年11月08日04:3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把理想信念牢固立起来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革命军人的灵魂和安身立命之本,是战胜困难、抵御诱惑的决定性因素。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4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第一个就是理想信念。

  作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体现,理想信念决定着人生的发展方向、行为准则、价值追求和精神状态。只有持续不断搞好理想信念教育,让官兵从灵魂深处认识到“为谁当兵,为谁扛枪,为谁打仗”,才能从思想上政治上牢牢掌握部队。如果理想信念这个总根子出了问题,就会得“软骨病”、变质变色,军队就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坚定官兵理想信念,是我军政治工作的重大时代课题,必须当作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来抓。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在社会深刻变革和高度开放环境下,一些消极腐朽的东西不可避免渗透到部队,给官兵理想信念带来冲击影响。有的信仰缺失,缺乏远大理想和事业追求,革命意志衰退;有的思想迷茫,在复杂社会现实和思潮面前分不清是非;有的心为物役,信奉利己主义,追逐金钱名利,贪图享乐、玩物丧志,等等。这些问题不容忽视,必须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立起理想信念的过程,也是一个立人的过程。要适应强军目标的要求,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强军报国新一代革命军人。有灵魂就是要信念坚定、听党指挥,有本事就是要敢于担当、能打胜仗,有血性就是要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有品德就是要道德纯洁、气节坚贞。

  把理想信念牢固立起来,关键要抓好高级干部。从一定意义上讲,信仰危机折射的是信任危机,根子还是在上面。领导干部是“三观”的一面镜子,官兵信不信,很重要的是看领导干部信不信。如果自己不信马列信鬼神、信“大师”,怎么给官兵讲远大理想、崇高信仰?如果台上说一套、台下做一套,当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如何让党员干部信赖党、信任组织?如果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成了腐败风气的俘虏,如何抓风气带部队?把这些问号拉直了,军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就会大大增强。

  一位作家说过:“人生不是一支短短的蜡烛,而是一支由我们暂时拿着的火炬,我们一定要把它燃烧得十分光明灿烂,然后交给下一代的人们。”面对社会精神文化嬗变,面对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艰辛伟业,更加需要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构筑坚固的精神高地、保持强大的信仰力量,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使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