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以文强武的时代律动

■唐金长 舒 晨

2014年11月09日04:5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文强武的时代律动

官兵参观文化浮雕 作者提供

  绿草如茵,卵石为径,“擎天”“正气”两块艺术石刻在秋日的阳光下格外醒目,这是广州军区某团军营文化建设的一处人文小景。走进这个营区,一股清新健康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令人倍感振奋和鼓舞。环绕营区的文化长廊、文化石雕、休闲亭台合为一体,学习课堂的热情交流与训练场上的呐喊声构成一幅激昂向上的画面,激荡着以文强武的时代律动。自1999年建团以来,该团党委在坚守军事文化“铸牢军魂、恪守宗旨”的基础上,积极借鉴吸收时代发展的文化成果,以先进的军事文化助推部队建设发展。

  芬芳书香助益官兵成才

  今年,该团喜讯频传:团队再次被湖南省政府和湖南省军区联合评为“书香文化军营”;在上级组织的政工干部比武中,该团包揽前3名;5名战士通过自学考试拿到法律、中文等专业的本科文凭。官兵们说,这与团党委积极推进军营文化建设息息相关。

  近年来,通过总结部队发展的有益经验,该团党委“一班人”深刻体会到:先进军营文化是陶冶官兵情操,提升官兵素质的孵化器。年初,该团从官兵知识结构、文化素质入手,在部队局域网上向官兵收集“我最想学的一门课、我最想做的一件事”调查问卷。而后,团党委依照官兵意愿,组织开设了历史法律讲座、写作报道班、文艺讲堂等培训课。勤务队战士李云光在上完《甲午风云》历史课后,深有感触地说:“以前爱好历史,主要是对历史中的英雄人物特别感兴趣。现在明白,历史对国家、民族和个人而言,是经验,是教训。”

  与此同时,他们贯穿全年开展“提高文化品位、军地文化共育”活动,积极邀请市社科联、文化馆等单位的专家教授为官兵授课,定期组织官兵到市文化馆、图书馆参观学习。该团专门成立 “读书学习指导小组”,为官兵量身修订读书学习计划,邀请部队院校、驻地高校的20多名专家教授在部队开展了“高科技战争基础知识”“未来电子战 ”等30多期讲座,既拓宽大家的知识面,提高了官兵的读书学习热情,也为基层部队全面建设注入了活力。富含知识养分的军营文化活动备受青睐和好评,官兵们异口同声地赞道:“闲谈散步有学头,知识学习有想头,素质提高有奔头……”

  多彩文艺增添青春活力

  受社会多元文化影响和浸染,在文化活动中,青年官兵的需求丰富多样,参与积极性很高。打造富有时代气息、部队特色的军营文化,更需要带兵人因势利导,增强官兵对社会多元文化的辩证对待、科学取舍。今年3月,该团党委组织了一期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如何增强军营文化的时代感”。培训过程中,该团组织他们到地方文化单位观摩、着力提高基层带兵人对社会多元文化的敏锐鉴别力,倡导取其精华为我所用,又努力将消极负面的影响拒之门外。

  如今,街舞已成为许多年轻人热衷的时尚文艺活动。该团不少官兵在入伍前也有练习街舞的经历。该团让官兵成立街舞兴趣小组,丰富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在国庆晚会上,看着官兵们热情洋溢、充满活力的舞姿,该团政委何朝晖说:“只要基调健康,把流行元素融入文化活动,能让青春军营更有活力。”

  勤务队战士郭铭田从小对音乐感兴趣,团队定期组织的各种乐器培训终于圆了他的成才梦。课堂上,他听得格外仔细,课后又自学吉他、长笛、口琴等4种乐器。闲暇时,郭铭田根据战友们的兴趣和特长,组建了一支业余文艺演出队。该团在文体活动中心专门设立乐器室,购置13种50余套乐器,保障业余演出队的排练和演出。在不断的练习后,这支演出队不仅可以演奏耳熟能详的军歌,还能编排各种类别的文艺节目。

  今年8月,该团组织高炮专业集训。在训练间隙,没有灯光和音响,战士们在草地上或坐或站,将场地围成半圈,中间就是舞台。业余演出队的文艺骨干依次登场,把富有时代感的歌曲、街舞、乐器合奏等节目呈献出来,给官兵带来美的享受,为官兵增添阳刚豪迈的青春活力。

  军事网游激发训练热情

  周末,在“军营网吧”,一波热衷于联机游戏“反恐精英”的官兵们正玩得不亦乐乎。据该团领导介绍,这是他们充分利用网络的普及性和互联互通性,定期组织官兵进行军事游戏对抗。在这里,不仅有军事网络游戏,还有网络模拟训练游戏。在联网的模拟训练游戏中,10多名官兵正在进行某型高射炮对移动目标射击。通过这一联网模拟训练,他们克服了以往单机模拟训练出现时机固定、运动路线单一等“缺陷”,促进了训练效益的明显提升,激发了官兵的训练热情。

  军事网游还提升了官兵们的战术思维。一次,战士小李在CS游戏中激战正酣,完全没有注意到排长已经悄悄站在了他身后。最终,小李在与对手的点射中失败,而排长当即和他探讨起战术:“城市反恐中,要注意密切协同配合,刚才你的战友就快抵达敌人背后,你只需要吸引一下敌人的注意,依托窗户掩护自己,配合战友杀敌,这样才能实现零损伤。”小李恍然大悟。从军事游戏中得到启发,官兵积极地探讨班协同战术。在前不久组织的战术训练中,该部官兵崭露头角,不但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种创新的战术思维也受到上级考核组的赞赏。

  在运用好网络文化的同时,该团大力加强文化环境建设。今年,该团以建党、建国、建军以来的重大历史事件为主线,突出展示党和国家以及国防建设发展的伟大成就,共设计“大国利器”“强军目标”等13幅画卷,制作了一面长约100米共265平方米的文化浮雕,供官兵驻足观赏和感悟,真正让官兵徜徉在军事人文景园中,经受军事文化“润物细无声”的熏陶滋养。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