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射击诸元”标定未来战场

■付大勇 贾文暄 臧东华  黄长刚

2014年11月13日04:4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射击诸元”标定未来战场

  10月27日,在全国民兵预备役高炮队伍竞赛性考核复盘讲评现场,一张沉甸甸的成绩单摆在了辽宁某预备役高炮师师长胡德山的面前:该师不仅总评成绩第一名,还同时收获了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指挥所演练3个单项课目第一。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金牌之路亦非一蹴而就。近日,记者来到该师,探寻“金牌”背后的制胜密码。

  后备更要厚备,战场上绝不当看客

  “‘敌’卫星过顶,人员隐蔽不到位”“开进途中,对空观察人员距离车队太近”……9月下旬,在该师阶段性军事训练讲评会上,师党委讲成绩一语带过,却对训练中暴露出的问题揪住不放。一些官兵认为,这多少有点“鸡蛋里挑骨头”的意思,但师党委态度坚决:铸盾牌比摘金牌更重要!预备役是为打仗而备,编制上是后备,战场上绝不当看客。

  2013年10月,该师某团和第39集团军某部联合进行复杂电磁环境下实兵实弹战术演习。一番激战,红方主攻部队不断向纵深发展,此时,该团团长王福舟果断下达命令,及时调整兵力配置,配合主攻部队官兵一起连续突破“敌”强电磁干扰和火力封锁,出色完成了指挥协同、防空警戒、火力拦阻等任务,得到射击、战术和综合评定3项优秀,第39集团军领导赞叹:“这支预备役部队有点儿野战部队的范儿!”

  去年底,该师9名机关干部因军事素质认证不合格被调离岗位。很多人不理解,觉得只要补考过了就行。然而,师政委金爱群一堂题为《上了战场,敌人会不会给我们补考机会》的教育课实实在在地警醒了官兵。随后,该师号召全师官兵找问题,想对策,并设立“好问题”“金点子”两个奖项激励官兵思考创新。

  几年来,该师先后被评为“全军预备役部队军事训练先进单位”、沈阳军区“预备役部队基础训练比武竞赛优胜单位”。在上级组织的整组点验中,该师到点率连续4年达到100%,编兵专业对口率达到86%。

  实战必先实训,破除假把式瞄准真靶子

  为了增强训练实战化程度,该师每年组织官兵全装拉到作战地域,实地部署兵力兵器,实案演练作战行动。2013年7月,该师作训部门将部队疏散隐蔽地域选在郊区一家编兵单位厂区,水电、营房、文化设施等一应俱全。但由于厂区没法构设伪装,部队无法疏散隐蔽,师领导当即责令按实战标准重新选址,最后,部队整体开进到了10多千米外的生疏山地。

  掐掉虚花才能结出实果。在今年辽宁省民兵预备役部队高炮实弹射击考核中,该师某团六连请缨出战。第一轮射击,靶标应声落地,六连连长张浩和右邻的兄弟部队同时上报命中靶标的战果。但由于空中火网密布,究竟是哪个单位击落靶标,指挥部一时也难以分辨。当时,张浩所带的连队有一门火炮尚余两发炮弹。指挥部临机出题,“既然六连坚持是自己命中了靶标,真功夫还是花架子,再打一次试试看。”命令传来,战友们都为张浩和他指挥的炮班捏了把汗。“一门炮,两发弹,命中靶标的几率微乎其微!”靶机轰鸣,炮口急转,两枚炮弹极速射出,靶标当空开花。“神了!”随后的几轮射击,六连又两次击落靶标,技压全场,赢得满堂彩。

  据统计,该师先后有120多名官兵在各类比武竞赛中摘取金牌,87名官兵获评各级军事训练标兵、训练尖兵。

  领先方可争先,不断创新抢占制胜先机

  今年初,预备役部队某新型防空兵作战指挥系统列装。该师抽调人员到院校进行培训学习,该师某团通信股股长李鑫主动请缨。

  通过10余天夜以继日的学习钻研,此前从未接触过该装备的李鑫不仅能够熟练操作使用该型装备,而且针对装备使用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法,并得到了教员的认可。李鑫只是该师官兵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一个缩影。采访中,该师为记者提供了一份硕果累累的成绩单:

  ——2010年,该师与地方科研单位联手研发了“低空声光探测系统”,填补了国内超低空预警的空白,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研制的“防空兵集群作战指挥系统”,除作战指挥应用外,还兼备辅助决策功能,为指挥员决策指挥提供了第一手数据;

  ——创新“信息化条件下小口径高炮精确抗击低慢小目标”“防空兵山地作战”等训法战法,分获沈阳军区战法成果二等奖、优秀奖,夜间防空作战经验和模拟化训练经验被全军推广。

  领先方可争先,高科技驰骋练兵场带来了可喜成果。去年8月,该师参加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空地对抗实战化演练,3架“敌”机超低空飞行,试图躲避该师雷达实施突袭,不料,“敌”机还未接近目标就被该师高炮分队击落。

  据统计,在今年组织的几次演练中,该师高炮分队对空袭目标,特别是低空目标的抗击率提高了60%,通信快反速度提高了6倍。

  练不思战,则战之必败

  ■辽宁省军区司令员 周汉江

  习主席强调,军事训练是提高实战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抓手,要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摔打锻炼部队。

  预备役部队组建30多年来,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作出了重要贡献。不可否认的是,“后备不备,后备无用”“打不了、轮不上”等错误思想在一些部队仍未彻底根除;一些单位重应急、轻应战,淡化了预备役部队“姓军为战”的第一属性……以上种种,极大地制约了预备役部队战斗力的提升。

  历史教训警示我们:练不思战,则战之必败。军队是为了打仗而存在的。聚焦未来战场,预备役部队大有可为,必须牢固树起“姓战、为战、胜战”的理念,确立“后备必用、后备常用、后备多用”的思想,常谋打仗之需,常练打赢真功,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精神状态,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擎起练为战、战必胜的先锋旗帜,为实现中国梦和强军目标贡献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