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预备役部队绷紧打仗这根弦 锻造能打仗的兵

2014年09月18日10:39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实战淬火,锻造能打仗的兵

  快打快撤、抗“敌”夜袭、集火射击……9月中旬,山东某预备役炮兵团一场实战化演练在某生疏地域展开。32名预备役官兵在实战氛围中时而隐蔽伪装,时而反击制“敌”,一次次将危局难局化险为夷。这是该团瞄准实战化练兵,锤炼预备役官兵打仗能力的一个缩影。团长丁中华坦言:“又一批预备役官兵通过了战场考验!”

  今年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一些现役军官进行反思:过去组训,侧重点只放在操作高炮技能等基础课目上,对预备役官兵的实战意识、打仗能力要求不高;组织考核,很难拉下脸真比实考;对无故不参加训练的预备役官兵,也多是只要过得去,基本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面对自上而下不断加快的训练节奏和不断深入地改进作风,很多现役官兵深感压力。实战化演练讨论会上,他们辩明了一个理:预备役部队与作战部队一样,是为打仗而存在。必须端正训演态度,绷紧打仗这根弦,用战斗力这把标尺度量预备役官兵,才能消除其能力差距,确保其在未来战场上有所作为。

  为此,今年以来,该团加大实战化训演强度、难度、险度,将预备役官兵置身实战环境淬火强能。他们牢固树立“战斗力是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的风向标,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着力破除束缚战斗力发展的沉疴积习,扎实推进从训练到实战的一体化实践。

  组训考核,现役官兵拿起“一把尺子”、坚持一个标准,从难从严组训督考。前不久,该团组织预备役官兵半年军事达标考核。团党委与兖州市委、市政府联合下文,对预备役官兵参训达标定下“硬标准”“硬杠杠”。各县区、厂矿的预备役官兵纷纷放下手中的工作奔赴训练场,围绕单兵战术、侦察兵技能、战炮班操作协同等实战课目,在硝烟十足的战场环境中一试身手。

  几天的比拼下来,不少预备役官兵在尴尬中被淘汰出局。现役官兵严格训考,原本以为会引来怨声载道,谁知却得到了预备役官兵的一致认可。该团预任指导员、兖矿集团兴隆庄煤矿武装部长张敦厚感慨地说:“平时虽是地方一员,上了战场就是普通一兵,只有把我们真正当成兵,我们才能成为真正的兵!”(朱 华 聂 峰 于 冰)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