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尹卓:中国还有比052D更强战舰 比阿利伯克还大

2014年09月04日11:16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球视线》 20140903 新舰海试 “中华神盾”再成焦点

主持人 水均益:近日有媒体披露了一组中国新型舰艇的最新的图片,并且有分析指出最新建造的一艘驱逐舰已经出海进行了海试,而这也是我国建造的第六艘类型的新型的驱逐舰,此前五艘已经入列中国海军服役,其中的海口舰还参加了不久前结束了2014环太平洋军演,那么这组图片的披露无疑,再次让有着中国神盾的之称的中国战舰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那么它的海试意味着什么?未来六艘中华神盾舰将在中国海军当中呈现怎样的组合,接下来我们来请教一下尹卓老师,尹老师首先一个跟我们确认一下,网络上经常把这舰称为052C这个提法准确吗?代号。

特约评论员尹卓:国防部发言人、总装发言人都没有用。

主持人:都没有用这个代号。

尹卓:我们都没有用这个代号,我们姑且先用这个代号吧?在媒体上。

主持人:网络军迷的一种代称。

尹卓:052C恐怕八九不离十。

正在评论 海试为何引关注

主持人:那你看这次公布的很多照片,还有一些分析当中,我们新建造的052C已经出海进行了海试,也就意味着现在中国海军已经拥有了六艘这样的舰艇,之前我们也谈到过像兰州舰,海口舰,郑州舰都参加过,当然海口舰还参加了今年的2014年的环太演习,这种舰艇在我军当中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作用是什么?

尹卓:首先我军地形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域防空的导弹驱逐舰,所以区域防空就是它的防空能力能够为整个编队提供可靠的防空掩护,我们过去最缺的就是这点,我们原来由于没有区域防空能力,我们从俄罗斯还买了一些现代机,现代机当初一点很强的反舰能力,现在它上面也带着一些防空导弹,但是我们最早引进的具有区域防空能力的驱逐舰,然后但是那不是我们自主知识产权,那是俄罗斯引进的。然后现代机像136、138,那么现在我们052C,海口舰等等郑州舰,我们这有了区域防空能力,区域防空能力是保证编队在海外执行任务的时候能够空防安全,在有空防安全的情况下,它有对海对地反潜能力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如果没有防空能力一切免谈,你许多区域防空弹,飞机马上对你形成。

主持人:一个舰队马上就不在这个保护范围之内。

专家观点 中国正在弥补驱护舰的反潜能力弱项

尹卓:而且在这区域防空能力他们的弹射程比较大,能超过100多公里,这样的话敌人在投弹在放射导弹之前,投弹之前,精确掷导弹之前,就有可能平台就受到威胁,这样的话我的区域防空能力可以为整个编队提供比较有效的。

主持人:这种驱逐舰能够说它现在基本上是我们海军的主力战舰吗?

专家观点 该舰会成为中国驱逐舰主力舰型

尹卓:这型舰目前是我们主力型的驱逐舰,那做过20年就变化了,现在目前为止今后的十多年一直会是我们的主力舰型,还有一些新的舰型在后面等着,但是目前为止之所以造的量就开始增加,现在还没有,可能还会在建造,那么首先它为16号舰,我们的航母会提供护航,另外我们其他舰出去,比如说我们大型的登陆舰出去,我们的扫雷舰艇出去,都可以伴随他们出去。包括我们医院船执行人道主义任务,要为它进行掩护的话,这些也可以。

主持人:能不能这么说尹老师,随着像16号还有包括像我们的052C等等这样的越来越完善,基本上一个中国海军的主力战舰舰队的模式已经存型了,甚至于成熟了。

尹卓:成熟了咱们先不敢说,现在成型了我们是可以这样说的,因为今后16号舰不是单独一条舰就能出海执行任务,它有它的防空、反舰和防潜的这样一个任务,那么052C都可以担任这样的任务,它是一个多用途的,主力是区域防空,但是有非常强的对海攻击能力,反舰能力,就是对海攻击,同时还有很强的反潜能力,所以这些它都可以完整,它是一个多用途的驱逐舰。另外带着直升机也可以对它远程的导弹提供目标指示,作为全编队的境界也可以,对海的境界,上面带的雷达对海进行警戒,所以这些整个052C我们现在用这个编号,它是个多用途的舰。

正在评论 “中华神盾”VS“宙斯盾”

主持人:我注意到外电把052C这一款驱逐舰经常和一些现代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的战舰进行类比,比如说美国的这个阿利伯克级的驱逐舰做比较,所谓宙斯盾,那就是有人说“中华神盾”和“宙斯盾”,这两种舰型能比吗?如果能比的话区别在什么地方?

尹卓:完全可以比较,但是我们可以说我们052C是小一号的缩小版的。

主持人:宙斯盾。

专家观点 “中华神盾”是小一号的伯克级驱逐舰

尹卓:阿利伯克,所谓的宙斯盾首先是有相控阵雷达,边扫边跟这些能力有一个大型计算机我们这里都有,另外它跟区域防空导弹,远程的区域防空导弹相交联的我们这有,我们的红九,红改这样的区域防空弹。另外区域防空弹都是垂直发射的,我们也是垂直发射的,它带着弹几十枚以上就可以打一场比较大的战役,这个弹都够用,所以它带的弹够基本上打一场战役。当然在052C之后,下一步我们看到有的网络上已经,大家已经评论过052D,现在首舰已经出来了,052D之后,我们还有更大型号的驱逐舰,这个驱逐舰大概就跟阿利伯克是同级别的,甚至比它还要大一些。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了反潜,我们也注意到8月下旬的监《简氏卫周刊?》谈了,说中国海军在,他们也用代号054A和056型的护卫舰上假装了拖曳声纳,由于中国海军的反潜能力,这方面咱们的反潜能力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发展?

正在评论 外媒关注我军提升反潜能力

尹卓:我们现在现役的驱护舰,刚才讲的052C,052C加上054A,再加上056,已经基本上弥补了我们海军以前相当长时期存在的反水面舰艇,反潜能力短版,我们基本上弥补了。因为052C有一个很强的拖曳暹线列阵纳可以对潜艇在水下进行远程的探测和预警。如果加上黑景区的话,在深水、南海、太平洋这些地方,它可以传的很远,大概有上百公里这样的探测的能力,这样的话对我们,再加上它装上远程的反潜导弹,它的反潜的射程就相当大。如果再跟陆岸基的反潜巡逻机和反潜直升机配合起来,那么它反潜效率就非常高。

主持人:那就整个舰队咱们就形成了一个立体式的一种防卫和进攻的能力。

尹卓:是的。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尹老师给我们的解读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