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建川博物馆新增12件国家一级文物

2014年09月18日10:39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建川博物馆新增12件国家一级文物

  本报成都9月17日电 记者陈小菁报道:百余件文物、30余幅历史照片、3000余封侵华日军书信和明信片……全国最大的民间抗战题材博物馆——建川博物馆17日对新增馆藏文物进行鉴定,其中12件文物被国家文物鉴定专家组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其中包括反映“抗战烽火中的国际大通道”——滇缅公路运作情况的“滇缅公路局和运输管理局人事档案卡片”,反映侵华日军罪证的“日军占领古北口纪念木雕摆件”等。至此,建川博物馆馆藏国家一级文物已达341件。

  “多年来,我致力于收藏抗战文物,就是为了让历史物证提醒人们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告诉记者,在博物馆成立的10年时间里,已经为抗战系列文物设立了5个场馆,共展出3万多件文物,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有一段悲壮的故事。

  让文物说话,倾听历史的声音,一直是建川博物馆的办馆理念。樊建川说,收藏民族记忆不仅是国家的事情,民间收藏家也应该担负起责任。

  为纪念“九一八”事变83周年,著名辞赋家屈金星和屈杰联袂创作、著名书法家柳国庆书写的《浴火新生铭》十米书法长卷,今天在建川博物馆举行了捐赠仪式。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