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外国推出生物机器人 可用人造肌肉驱动(图)

2014年09月04日09:0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国推出生物机器人 可用人造肌肉驱动(图)

外国推出生物机器人 可用人造肌肉驱动(图)

  在人们印象中,机器人往往是集各种功能于一体的一种机器,与生物二字根本沾不上边。但就在前不久,国外研究人员成功将工程原理和生物学结合在一起,首次研制出一款利用活体肌肉细胞驱动的生物机器人。

  据报道,研究人员是从“肌肉-肌腱-骨骼”复合体结构中获得设计灵感,利用3D打印水凝胶制作出机器人的脊骨,并将实验室培育的肌肉条固定到脊骨上,由肌肉细胞提供能量。研究人员通过调控电脉冲的频率来控制生物机器人的行走速度,高频率可使肌肉快速收缩,从而让机器人动作加速。专家表示,这项研究成果对孕育新一代柔软可伸展生物机器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未来还将为其植入神经系统,通过光学或化学信号对生物机器人进行多元控制。(李绍伟 刘浩)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