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那张纸条上,有妻子的临终嘱托……

■本报记者 段君奉 通讯员 许京乐

2014年09月18日10:39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那张纸条上,有妻子的临终嘱托……

  “老公,你在部队好好干,我希望和肚里的孩子在九泉之下看着你一直穿着军装。”中秋那天,看着手中的纸条,沈阳军区外长山要塞区某海防团指导员高广恩潸然泪下。这是妻子梁贺春弥留之际留给他的最后一句话,他也谨记妻子的嘱托扎根部队,在实现强军梦的征途中书写他与妻子的理想和爱情。

  高广恩是大连理工大学的首批国防生,2004年毕业后被分配到这个海防团,之后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期间,他事业与爱情双丰收,不仅取得许多科研成果,也与同学梁贺春步入婚姻殿堂。

  2012年10月,取得博士学位的高广恩在妻子的支持下,回到了偏远的獐子岛,从排长干起补好基层这一“课”。事业顺利起步的同时,妻子也怀孕了。欢喜的夫妻俩并不知道,噩运已悄然降临。

  2013年11月,梁贺春因支气管扩张导致呼吸困难,住进了医院。她执意想保住孩子,就连昏迷的时候也紧紧护着自己的腹部。这段时间,两人只能通过纸条交流。最终,妻子还是离去了……

  妻儿的离世使高广恩充满希望的眸子黯淡了。但他记得妻子最后的嘱托,回家打点好一切后,便回到海岛接任指导员,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连队建设中,白天和战士们摸爬滚打,晚上给大家辅导科技文化知识,连队建设蒸蒸日上。在不久前上级组织的军事考核中,连队整体成绩位列全团第一。

  不久前,导师打来电话,说他之前参与研究的项目被几家大型企业看中,希望高薪聘请他,但他婉拒了。因为扎根部队是妻子临去世时的嘱托,更是他对妻子的承诺。

  上图:高广恩(右一)正在海岛上指挥连队进行战术训练。 王松贺摄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