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首批女飞行员:表演中飞机最小间隔仅3米 稍不慎可能相撞

2014年11月14日15:2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蓝天四姐妹”领舞珠海航展

  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四朵金花”英气逼人 新华社发

  空模斗靓 航展增色  每届珠海航展都会有许多“空模”现身,俊男美女配上高大上的飞机,让见惯“车模”的观众大饱眼福。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摄

  文/羊城晚报记者 王普 通讯员 朱义

  珠海航展开幕式上亮相的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首次有了女飞行员的身影!女飞行员陶佳莉、余旭驾驶歼-10战机与男飞行员编队进行了精彩的编队表演,在随后的5场表演中女飞行员盛懿绯、何晓莉也驾机表演。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蓝天四姐妹”以炫丽的“空中芭蕾”领舞珠海航展。

  在珠海航展上美丽绽放的背后,是她们连续几个月甚至几年的严格训练和付出。训练之严格,难度之巨大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动作难度大

  飞机间隔仅3米,突然四散

  据记者了解,这批歼击机女飞行员是2005年9月经过严格的选拔考核,从20余万名应届女高中毕业生中脱颖而出的。今年初这四名女飞行员来到八一飞行表演队。针对此次航展,她们从10月份,就开始进行了针对性训练,创新了一批飞行动作,飞行强度、工作节奏也均相应有所增加。

  陶佳莉是四川成都人,二级飞行员,空军上尉军衔,现任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行二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在飞行表演队中,她主飞2号机位。陶佳莉说“女队员主要承担编队表演任务,难度最大的动作是‘水平开花’。编队飞机之间的最小间隔只有3米,突然四散分开,稍有不慎,就可能相撞。”

  主飞3号机的何晓莉,今年28岁,同样是二级飞行员,空军上尉军衔,现任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行二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她说,在这次表演新加动作中,六级筋斗的难度是最大的!编队飞行中,每一架飞机都需要根据前后机位做调整。她举了个例子,若1号机调整一次,3号机则需调整两次,后面的飞机再相应增加到四次,而正是修正量调整的不稳定性,增加了这个动作的难度。

  由于是第一次参加国际航展,姑娘们难掩欣喜。她们说,中国航展与一般的飞行表演不一样,这次更多是展示飞行实力的舞台。

  承受负荷大

  飞行员身上压力7倍于体重

  航展开幕当日驾机表演的女飞行员余旭主飞4号机位,她现任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行一大队一中队中队长,二级飞行员,空军上尉军衔。

  余旭是个典型四川姑娘,体型瘦小,她的体型在4名女飞行员中最瘦小的。当飞行高难动作时,她需承受比别人更大的负荷。

  空中过载是飞行员在高空高难度飞行时,必须要克服的挑战之一。飞机在作转弯,拉升,俯冲,倒飞等机动动作时会受到发动机推力,空气阻力,升力和重力的综合作用。在专业抗载荷训练中,飞行员的达标标准是7个G,这就相当于七倍的体重加在人身上。一旦过载量超过可承受范围,便会出现“灰视”甚至“黑视”的现象。

  但在日常训练过程中,男女飞行员的训练科目和要求基本一致,因此即使在空中过载过量,身材瘦小的余旭必须克服。

  女飞行员盛懿绯介绍说,一般她会采用短促的呼吸,使肌肉紧张,降低血管压缩能力,当脑袋回流血液的速度减慢时,就不容易出现“灰视”或者“黑视”。

  盛懿绯认为除了空中过载之外,飞行过程中的另一大危险是出现错觉,即在复杂的气象环境下,云层后,能见度低,人极易出现错觉。(王普 朱义)

分享到:
(责编:邱越、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