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桂晓明:藏北高原创纪录

2014年11月14日18:4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桂晓明:藏北高原创纪录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14日电(记者贾启龙)平均海拔4500米的藏北高原,有“生命禁区”之誉。在这片含氧量不及平原一半的地方,新疆军区某摩步团团长桂晓明日前率部创造了重装梯队高原日行军598公里等多项纪录。

   (一)

  接到率领重装梯队上阿里的命令时,炮兵营副营长王河忠急得团团转。

  通往阿里的1000公里“天路”,要翻越9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达坂。这支重装梯队由数十台火炮、工程机械组成,牵引车大都服役多年,且路大多一车之宽。王河忠从未有过这样的带队经历。

  此时,桂晓明组织数百名驾驶员、带车干部聚会,安排有高原驾驶经历的官兵上台讲特情处置办法,教大家掌握20余种特情处置办法,以及翻越达坂“低速挡、小油门、小梯队、小间隔、均速跟、快通过”的行车口诀。

  开赴高原前,团里给每个驾驶员配备了装满小尖椒、咖啡、耳塞、头枕、眼罩等的“百宝箱”,给技工们买了暖手宝、挡风帘,攻关研制了电汽动工具和轮胎拆装组合工具。

  为防止机动途中官兵身体、心理不适,桂晓明要求将方便桶、氧气、药箱装上车,每台车厢内都要用棉被和棉垫捂严,车后棚的棉帘上也开设了透明的“天窗”,让官兵始终保持愉悦的心情。

  这一系列措施不但确保了车队的安全,还一举创造了部队高原日行军598公里的纪录。

   (二)

  下士康佳伟根本想不到,自己创下了全团海拔4300米高原3公里的长跑纪录。

  初上高原,康佳伟和很多战友一样,常无精打采。桂晓明把官兵带到一个“天然氧吧”。这个栽种了大量绿色花卉,设置了影视设备、文体器材、娱乐电玩和大量氧气罐的大型钢架方体里,可一次容纳300余名官兵休闲、放松身心。

  上等兵范招,因患上高原恐惧症,寝食难安。军医通过心理调试系统,让他在倾听舒缓音乐过程中,放松心情。连续半个月的调整,范招曾经的心理霾雾一扫而光。

  一个月后,就在大多数官兵还处于高原适应期时,包括康佳伟在内的10余名“飞毛腿”被桂晓明编组到“高原体能训练试点组”,开始了高原练兵的先期探索。

  每次训练,由团机关组成的数据采集组,紧跟队伍其后,量血压、脉搏、心理干预……不到半月时间,试点组官兵越野跑就从1000米突破到了3000米。

  掌握了高原人体机能数据后,全团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体能训练热潮,各项纪录一次次被刷新,完成所有高难课目,无一人因身体不适而被下送到团部。

   (三)

  上高原前,团里刚列装一台先进的接力机。由于端口协议缘故,这台装备功能使用受限。后来,桂晓明联系厂家,进行技术改造,实现了传真、电话、上网、视频等多种通信传输功能。

  训练中,桂晓明还一改过去做法,任命通信连连长为全团通信指挥长,负责全团通信同步通联,实现各兵种专业的互联互通,一下将全团所有兵种都凝合在一起。

  如今,不光是通信专业,卫勤、汽车兵等专业也解决了训练难集中、质量难提高等问题。

  重机枪、高机枪,一直是步兵训练的重难点课目。部队出发前,桂晓明安排机关人员携带其他部队高原练兵的数据,并用辅助器材给重机枪安上了遮光板。针对高原运动射击心绪不稳问题,这个团在射手耳边打发令枪予以干扰,组织射手3人协作练配合。经过两个月的训练,重机枪和高射机枪运动射击的训练成绩,合格率达到100%。

  高原驻训半年,这个部队在桂晓明的带领下先后创造了9项全军纪录。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