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小小“标兵象棋” 大大砺兵平台

■陈亚军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大辉

2014年11月16日03:4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小“标兵象棋” 大大砺兵平台

棋盘上的激战,没有硝烟,只有快乐和激励。

  夏富强摄

  “红兵强渡界河了,快让刘训前出歼敌。”“小心中路当头炮,快把李志撤下来。”……这番紧张感十足的对话,不是出自实兵对抗,而是官兵盘中对弈的棋语。近日,在西藏军区某旅侦察兵野外集训场,一种经由传统象棋改造而成的“标兵象棋”,在年轻官兵中广受热捧。

  举棋观之,只见官兵匍匐前进、林间奔袭等训练场景跃然棋面,立体生动,独具韵味。该棋发明者、连长常国聪说:“此棋最大的特点在于结合了连队军事训练,将不同科目与棋子字义相对应,遴选成绩优秀者作为棋面人物。”

  象棋共32枚棋子,荣登棋面的官兵都是身怀绝技,各有所长。指导员何活跃指着几枚棋子介绍:车以行动速度见长,代表“车”的杨志林擅长多种车辆驾驶,即使面对复杂路况,依然驾车稳健,如履平地;炮靠远程打击歼敌,代表“炮”的龚建则是公认的射击能手,入选了全旅狙击枪、轻机枪、自动步枪3种武器射击示范演示分队;士为帅棋近卫,制胜于方寸,而代表“士”的刘宏峰格斗擒拿技术精湛,善于近身搏斗、空手制敌。

  棋子虽小,却凝聚着荣誉。望着别人亮相棋面,其余的官兵坐不住了,大家既在盘中争输赢,也在场上分胜负。据枪瞄准训练,你挂水壶,我就挑砖块,铆上了劲加量加练,几次射击考核,都有不下10名官兵打出满环。“战场只有第一,必须分个胜负。”面对这一状况,训练又出新标准,既比上靶环数,又比弹着点排布。长跑训练官兵亦不甘落后,不少人主动一日三练,差距越来越小,冲刺时常常出现并列。“侦察兵的战场多在密林,咱得在山路上比真功夫。”于是,长跑训练场移到了陌生的山间土路。面对此景,常连长面露喜色:“官兵你追我赶,参训热情高涨,成绩不断刷新,标兵象棋都已经换了3副!”

  在最新版的“标兵象棋”中,列兵王川首次入选,他代表的是象棋中的“兵”。翻看他的成绩单,各科目均是良好,算不上顶尖。但是,王川训练能吃苦:战术训练,他爬的动作最猛,即使破皮流血照练不误;格斗训练,他摔倒的次数最多,满身瘀伤仍敢和对手叫板……

  列兵王川下棋亦爱用“兵”,常常以双兵并肩前攻,让对手难以下手,屡有以兵对车、挑帅的妙招。“兵看似作用最小,但只要一往无前,最后照样能顶大车,顶大用。”王川的棋道正是选取10枚“兵”的特殊标准:成绩不一定拔尖,但必须具备无畏争先、顽强拼搏的精神。

  小小一盘棋,成了砺兵的鲜活平台。它既是对优秀者的嘉奖,亦有对勤奋者的鼓励,官兵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奋斗方向。常连长说:“现在入选的官兵越来越多,轮换速度越来越快,官兵都铆足了劲比比谁能坐稳棋局。”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