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普京放生东北虎“乌斯京”被中国官兵发现

2014年11月16日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普京放生东北虎“乌斯京”被中国官兵发现

  中新社黑龙江抚远11月16日电 (李祥辉李强)黑龙江省军区驻黑瞎子岛某部官兵,日前在执行观察瞭望任务时发现一只东北虎在黑瞎子岛中方一侧的边防巡逻路旁活动。官兵随即利用边境视频监视系统,详细记录下这只东北虎4分多钟的活动影像,并确认此虎为俄罗斯总统普京放生的野生东北虎“乌斯京”。

  随后,在确定东北虎离开后,该部立即派出勤务组对其活动地域进行确认,同时充分做好检迹取证、划设危险区域、设置警示标示、加强监控以及增加营区警卫力量等自身防护及保护游客安全等工作。

  “这只虎就是俄罗斯总统普京放生的野生东北虎‘乌斯京’。”执行瞭望任务的官兵表示,这几天,俄方已多次通报称,“乌斯京”已从黑瞎子岛进入中国境内,俄方提醒中方需加强巡逻观察,并通知有关人员注意防范,以防发生误伤。

  据有关媒体报道,11月13日,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有关人员介绍说,俄罗斯今年6月放生的野生东北虎“乌斯京”离开俄罗斯进入中国抚远县境内。最近几天,“乌斯京”出现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附近的黑瞎子岛,并且越过边境进入到该岛的中国部分,并已离开边境6公里远。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姜广顺表示,目前该中心已派出相关专家,联合黑龙江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专家赶往抚远县调查取证。

  据悉,“乌斯京”是今年进入中国境内的第二只俄罗斯放生的野生东北虎。黑龙江省林业厅近日已证实,该省萝北县太平沟国家自然保护区11月9日所拍到的东北虎视频和近两天所拍摄到的东北虎图片资料,经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专家鉴定后确认是由俄罗斯入境的东北虎“库贾”。

  今年上半年,俄罗斯总统普京放生包括“库贾”、“乌斯京”在内的3只老虎。动物身上佩戴了特殊的项圈,可通过卫星追踪它们的行迹。

  据专家介绍,野生东北虎在中国境内不足20只,在全世界也仅有500只左右,是全球最濒危动物之一,是中国一级野生保护动物。2010年,中国在吉林省和黑龙江省确定并建立9个东北虎保护区。这次,官兵们近距离发现东北虎,并拍摄到它的活动影像,对研究东北虎的活动规律有很高的价值。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