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既干净又干事

■高建栋

2014年11月17日06:5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既干净又干事

  人的一生如果什么事都不干,则无异于行尸走肉;一个人如果行为肮脏不洁,就会为人所不齿。作为党的干部,就要像习主席要求的那样,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

  干净,是一种崇高的境界,不仅可以指物质上的洁净,也可喻为品质上的廉洁。一个人为官做人干净,才能为党和人民干成事、办好事;一个不干净的人,是不可能诚心诚意地做好事、办实事的。干净与干事,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干净是为了干事,干事还需干净。干净不干事不行,干事不干净也不行。只有既干净又干事,既干事又干净,才称得上是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

  现实中,有的人把干净与干事对立起来。要求干部干净、廉洁从政,有人就抱怨“为官不易”,因而“为官不为”;要求开拓进取、有所作为,有人就急功近利、竭泽而渔,甚至有人借机中饱私囊、贪污腐化。有些地方之所以出现“工程上马、干部下马”“高楼起来了,干部倒下了”等现象,与干事不干净有很大关系;有的地方之所以工作没有起色、面貌没有变化,也与一些领导干部不作为有很大关系。

  不干净,干不成事、干不好事;干净了,才能全心全意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有的人之所以拿干事替不干净找理由,把干净作为不干事的借口,说穿了就是既不想干净又不想干事。一个真正想干事的人,必定是一个干净的人;而一个真正干净的人,也必然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着想,谋事干事、奋发有为。在党的干部队伍中,有许多这样既干净又干事、既干事又干净的人。从焦裕禄到孔繁森,从郑培民到沈浩,无数优秀共产党人一心为民,不为己想,为我们树立了既廉又勤的光辉榜样,同时也以自己的行动说明,干净和干事,不但不存在任何矛盾,而且是完全可以统一起来的。

  习主席曾撰文,要求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为官不廉遭人骂,为官避事平生耻。自身清廉、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的本色,也是其职责所系、价值所在。干净的人,还应是有作为的人;而有为的人,也应当立志成为一个干净的人。

  (作者单位:62025部队)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