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我国自主研发多用途小型压水堆核电方案亮相深圳

2014年11月16日17:1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自主研发多用途小型压水堆核电方案亮相深圳

  新华网深圳11月16日电(记者王攀)由我国核电企业、中国广核集团自主研发的多用途小型压水堆方案,16日亮相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同台展示的还有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和睦系统”等重大科研成果。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16日在深圳开幕。作为中广核自主开发的多用途小型压水堆系列堆型,本次展出的ACPR系列小型堆在设计中采用先进安全设计理念,可运用于小型电网、热电水汽综合能源供给及海上能源。其中海上堆采用长周期换料方案,较海上常规能源具有竞争力,可作为海洋开发综合能源补给站,满足海上电热水汽能源需求;陆上堆实现功能定制,可用于中小型电网、工业供热供电,城市供暖等分布能源利用。

  同台展出的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则由中广核和中核集团在充分借鉴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理念的基础上,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联合研发设计的三代核电机型,安全等各项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华龙一号”已完成初步设计,具备项目落地条件,后续将根据国家部署进行项目建设。

  在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关键技术研发方面,中广核也通过自主创新打破国外垄断,成功研发了我国首套核安全级数字化仪控系统——“和睦系统”,中广核也成为全球少数几家掌握该技术的企业之一,对于进一步保障我国核电项目建设质量和工期、关键信息和网络安全,降低核电建设和运维成本,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中广核新闻发言人胡光耀表示,目前中广核已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专业化的核电生产、工程建设、科技研发、核燃料供应保障体系。未来,中广核将持续加快科技创新步伐,进一步增强科技实力,积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支撑各业务板块效益的持续提升。

  截至目前,中广核承担了我国大陆64%的在运核电机组生产运营和51%的在建核电机组工程建设。其在运核电机组11台,装机容量1162万千瓦,核电安全运行业绩持续创优,安全业绩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建核电基地5个共13台机组,装机容量1550万千瓦,是全球在建规模最大的核电建造商。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