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班长给我下马威

■贾 骥

2014年11月17日06:5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班长给我下马威

  军校毕业,我踌躇满志,没想到刚下连,士官班长就给了我好几个下马威,让我颜面顿失。

  “早操内容,五公里。”一听团值班员宣布早操内容,我吃了一惊:早操就要跑五公里?我咬着牙跟着大家跑了三公里,实在喘不上气,就从队伍里跑了出来,还没站稳,背后一双大手硬生生推着我又跑了起来。扭头一看,是三期士官高广纯。“才几圈就掉队,跟上!”跑完最后两公里,我腿都快打不了弯了,班长却还跟没事儿人似的。“在特警团,跑五公里还只是热热身,一会儿还要冲400米呢。”听着高班长的东北腔,再看他肩章上一粗一细的折扛,我心里有些不服气。

  “重叠你的毛巾被!”吃过午饭刚回到宿舍,班长又下命令了。看到他坐在床上“监工”,我压着心中的怒火忍气吞声拆了毛巾被。早上起床时一名新兵教过我叠毛巾被,我叠得自我感觉还不错。没想到刚把毛巾被放好,班长就一步上前把毛巾被扯了下来。“看好了,先对折,然后再留个边,叠成被子的宽度,三折时对齐,接着捏个褶儿,就跟叠被子一样,最后再修修,捏捏边。”话说完,一个方方正正的毛巾被就呈现在了我眼前,跟我叠得简直是天壤之别。

  晚上学唱新歌《数字尖兵》,我扭头发现班长一直在和另一名士官探讨训练方法。歌学完,连值班员要求大家以班为单位上台唱新歌。轮到我们班时,我刚一起身,发现班长也站了起来,不禁心里嘀咕:歌都没学怎么唱,上台不是出丑吗?一愣神,音乐的前奏已经响起。“我们是英雄部队里的刀锋霹雳……”班长就站在我旁边,一亮嗓子,音调之标准、声音之清亮,远远超乎我的意料。一首歌下来,我忘了几句词,班长却一字不错地从头唱到尾,还一次次把我从跑调的边缘拉了回来。看出了我的困惑,班长咧嘴一笑:“六团大喇叭天天就放这些歌,起床放,睡觉放,吃饭放,听得多了,闭着眼睛都能唱出来。”

  三术一操(警棍术、盾棍术、格斗术、匕首操)是特警团每名官兵的必练科目。经过苦练,我的格斗术也能熟练地打下来了。正当得意洋洋之际,班长来验收了。没想到我第一套刚做了几个动作,班长就“停停停”连喊三声。“标准太低,上步要快,动作要有力、要稳,要会用‘寸劲’。”说着,他当场示范:拨挡冲拳,擒臂上勾,顶肘撞膝,击胸砍脖……每个动作都带着风,隔着两三米远,你都觉得他下一拳会打到你的脸上。“这才是格斗术真正的标准,这是当年我们集训队每天凌晨四点起床一直打到晚上12点,连续打了4个月的成果,你不一定非要打到我这个水平,但你至少要知道真正的标准是什么,这样你将来带连队才能真正把标准抓起来。”

  我还是不服气,寻找机会准备跟高班长比试。一次体能训练后,我跑圈掉了队,班长又黑着脸来了。我提出和他比百米,指导员立马给我俩安排了连队前的两条跑道。部队本来在休息,一听说新学员要跟当了十年兵的高班长叫板,都围在跑道旁看热闹。蹲下,准备,起跑!我心里几日来积蓄下的不满瞬间爆发,握起拳就跑,耳旁是呼呼的风声,营房一栋栋被我甩在身后。离终点越来越近,从眼睛的余光中我发现班长超过了我,我拼尽全力,还是输给了班长。看着高班长冲刺时的背影,一腔怨气顷刻间化作敬佩,我忍不住在心中说:班长,你真的很棒!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