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纪录片《腾冲 腾冲》:还原中国远征军滇西抗战惨烈战事

【查看原图】
纪录片《腾冲 腾冲》:还原中国远征军滇西抗战惨烈战事
纪录片《腾冲 腾冲》:还原中国远征军滇西抗战惨烈战事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4年11月19日15:16

作为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远征军的滇西反攻作战异常惨烈,其中尤以腾冲围城战最为可歌可泣。为纪念腾冲战役胜利70周年,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精心制作了5集大型纪录片《腾冲 腾冲》,摄制组足迹遍及滇西大地,进行了扎实而深入的寻访和拍摄,全景式展现了这场悲壮而惨烈的战事。据悉,《腾冲 腾冲》将于11月22日起每周六16:00、12月1日至5日每天16:30在CCTV7军事农业频道播出。

以下是该纪录片的分集内容--

第一集 《荣辱怒江边》

怒江,穿行于横断山脉的这条大江,古往今来曾阻挡了多少旅人的脚步。它曾于1942年成功遏制了日军进攻的势头,而今又成为横亘在远征军进军路上一道险恶的屏障。在1944年的滇西大反攻中,承载着太多耻辱与光荣的滔滔怒江,注定将书写新的传奇。

第二集 《俯仰高黎贡》

高黎贡,景颇语的意思是“母亲的山”。她纵跨云南西部,南北绵延600余公里,海拔最高5128米。1944年5月,远征军还没有从顺利渡过怒江的喜悦中走出,便立刻陷入仰攻高黎贡的巨大困境。此战,远征军伤亡惨重,更因寒冷与饥饿造成大量非战斗减员。这里成为二战海拔最高的战场,堪称“云层间的战斗”。

第三集 《生死进军路》

70年前,远征军从高黎贡山杀向腾冲城,与他们如影随形的,依然是变幻莫测的战局和生死未卜的行程。肃清腾冲外围的战斗相对顺利,但城南的来凤山却成为绞杀生命的严酷战场。来凤山被攻克后,残敌龟缩进腾冲城。腾冲,这座保存完好的明代古城,即将遭遇前所未有的涂炭。

第四集 《胜败古城垣》

远征军攻克来凤山,兵临腾冲城,本以为胜利在望,谁知攻城作战竟历时47天!足见日军孤注一掷、困兽犹斗的决绝。在现代战争的各种作战样式中,城市巷战因短兵相接,彼此混杂而极具危险性,腾冲围城战因此而趋于白热化。1944年9月14日,被日军占领两年之久的腾冲宣告光复。全民抗战,焦土抗战,腾冲是一个活生生的标本。

第五集 《爱恨天地间》

位于腾冲西南叠水河畔的国殇墓园是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抗战阵亡将士纪念陵园,每年到这里追思历史、缅怀英烈的人群络绎不绝。硝烟远去,大爱无言,摄制组经多方打听、四处奔走,最终为健在的每一位老兵留下了珍贵的人生影像。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