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新战友要过好网络关

■敖水平

2014年11月19日04:5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战友要过好网络关

  常言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新战友迈好军旅第一步,有“五关”必须过,即功利关、想家关、苦累关、纪律关、网络关。从实际情况来看,相当一部分新战友最难过的还是“网络关”,形象一点说就是“网络断乳期”。

  当今时代是一个网络时代、信息社会。据统计,我国网民数量已超过6亿,手机网民5亿多人。几乎所有新战友入伍前都上过网、用过手机,拥有QQ、微博、微信等。来到部队,手机被集中保管,也不准到地方网吧上网,很多新战友感到不适应,对这些规定表示难以理解。

  网络是把双刃剑。它为人们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各种问题,特别是对官兵的思想理念、行为习惯和部队的安全稳定带来了影响和挑战。网络生活的种种特性,契合青年人好奇心强、渴望交流、追求时尚等需求,对青年官兵来说具有极大的诱惑力。如果自制力不强,很容易上网成瘾,迷失在网络中。

  有人讲,互联网时代一根光缆,就可以打开人们的“价值围墙”。有的上黄色网站,追求低级趣味;有的热衷于网络聊天,甚至陷入网恋,容易诱发不正当交往、乱拉男女关系、私自外出、失泄密等问题。新战友们社会阅历较浅,分析辨别力不强,极易受到一些消极、极端、不健康信息的影响,形成不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更加需要警醒和自律。

  当前,网络已成为境外间谍情报机构窃密的主要渠道。去年,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引爆的“棱镜门”事件震惊世界。微软、雅虎、谷歌、苹果等九家全球大型科技公司都是棱镜计划参与者,他们主要凭借信息技术优势,在国际互联网中设置“后门”和“陷阱”,搜集各国军事情报和公众隐私,其中我们国家和军队就是重点监控对象。由此可见,如果官兵心理防线和思想意志不够强,受新兴媒体上的一些错误言论信息蛊惑煽动,后果将十分严重。

  网络用好了就是很好的“武器”,用不好就会成为致命的“杀器”。每名军人都要学会正确地使用网络这个工具,努力过好网络关,而不做网络的奴隶。要集中精力、排除干扰,把心思放在学习训练上,为实现强军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单位:广州军区司令部直属工作部)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