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未做文章先做人”

■舒 斌

2014年11月21日04:3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未做文章先做人”

  有则古代故事说,一位举子进京赶考,进考场前在路上发现一枚铜钱,便急忙用脚踩住,见四下无人,迅即将钱捡起塞入囊中。此举恰被站在远处的主考官看见。后来,这位考生文章写得很好,完全可以金榜题名,可主考官却断然将他除了名。为教育举子,主考官作诗一首给他:“一枚铜钱尚动心,要他为官定害民。贪心从此须悔改,未做文章先做人!”

  古人云:“民以吏为师。”意在表明为官者做人做事如何,会直接影响民风。如今时代虽然不同了,但古人的话并没有过时。只有提倡领导干部先做人后做官,修好人品官德,才能带动社会风气持续向好。手握权柄,必须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色,用党性原则和道德法纪来约束自己,始终做到秉公用权。

  郑板桥诗云:“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寓意是在任何环境下,做人都不能不讲气节,不讲原则,失去根本。做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党员干部应该有这样的操守气节,做一个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