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炸点显示”退出演练场

陈典宏

2014年11月21日04:3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炸点显示”退出演练场

  本报讯 记者陈典宏、通讯员李强报道:11月上旬,第41集团军某师地爆连连长赵伟揪了多天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按惯例,赵连长所在的工兵营一直担负师里演练炸点显示任务,今年轮到了地爆连。赵连长掰着手指数了下人头,心中纠结:必须割爱让原本担任破障任务的预备队来承担“炸点显示”任务,但演练中破障行动在敌前沿,伤亡率大,少了预备队恐怕难完成任务;虽然营里有支援,可临时拼凑人员专业不熟,加上让人家“越俎代庖”,于战斗力提高不利。

  赵连长一连几天都没睡好觉:“年底还要争先进,要是任务完成不好,靠啥争?”

  “今年不搞炸点显示了。”听到消息,赵连长高兴地直拍大腿:少了保障炸点的任务,连队就有更多精力和人力用在实战的破障上。

  “以往进行炸点显示主要是为了烘托战场氛围,与战斗行动关系不大,演的成分较多。”该师工化科科长孙伦康介绍,以往一到演练,爆炸器材就到了消耗“旺季”。如今不搞炸点显示,爆炸器材主要用于破障行动,使用总量一下子就下降了两成。

  对此,保管员肖暮华也深有感触:过去每逢演练,他都会提前将存放爆炸器材的仓库整理出来。可今年收拾出来的库房却无用武之地,因为炸点显示“取消”了,让他白忙乎了几天。

  对比肖暮华,同样是保管员的李家升却是另一番感受。他所负责的弹药库,演练期间来了几次“大换血”,因为弹药消耗比往年大,他负责的弹药库作为中转站,几个人忙得连轴转。

  炸药量减了,弹药量增了。今年演习场,该师要求所有战车火炮一律上阵开火。炮兵营上等兵黄雄俊本不在连队实射计划上,当兵两年还没打过炮,心情未免有些失落。可此次所有车炮演练不再只“溜一圈”,而是真枪实弹齐上阵,让小黄切身体会到炮弹的威力,也增添了当炮兵的荣誉。原本准备退伍的他,有了留队的打算。

  据了解,该师今年轻武器弹药、反坦克弹药消耗量相较往年均有不同幅度上升。该师师领导对记者说:“这一升一降,丢掉了花架子,夯实了打赢功。”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