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郑永年:有些地区国家可能滥用了美国的地位

2014年11月22日11:2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贾玥) “有些地区国家可能滥用了美国的地位。”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认为,美国应该调整其同盟政策,这一政策带给美国的负担越来越重。

郑永年是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五届香山论坛第4次全体会议上做上述表示的。创办于2006年的香山论坛是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主办的安全与防务学术交流平台。今年论坛主题为“合作共赢: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有47个国家的国防部或武装部队代表团,4个国际组织代表和中外专家学者约300人参加。

郑永年指出,中国和很多国家都有伙伴关系,但伙伴关系和同盟关系是非常不一样的。伙伴关系是要共同去应对挑战,如果是盟友的话,就得去应对共同的敌人。美国现在的同盟政策给他们带来了一些问题。

“如果美国在冷战结束后就马上将自己的同盟政策改成伙伴关系,可能情况就会好一些。”郑永年在发言中说,“但是现在美国处在困境,比如说美日是盟友,但是日本做的事情不一定符合美国利益,因为日本有它自己的国家利益。但是,美国需要支持它的盟友,如果不支持的话,美国的声誉就会下降,就会受损。”

郑永年表示,美国的这些盟友也应该意识到地缘政治的变化。东亚的地缘政治秩序是在西方力量扩张之后建立起来的,中国崛起之后需要照顾自己的地缘政治利益,“既然你不可以选择自己的邻居,那么就应该照顾彼此的政策”。

“我希望中国能够继续履行开放的地区主义,结交更多的伙伴,中国和东盟已经提出双轨战略来应对南海问题,中国可以做得更多,可以在双边层面讨论主权领土争议,也可以在东盟这样的多边论坛讨论其他的问题,这样中国就可以照顾小邻国的感受。”郑永年说。

分享到:
(责编:袁勃、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