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以新的视野和理念审视军事立法

■肖凤城

2014年11月23日04:4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新的视野和理念审视军事立法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健全适应现代军队建设和作战要求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高屋建瓴地明确了健全完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的两个重点:一是适应现代军队建设要求,二是适应现代战争条件下的作战要求。在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入推进依法治军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健全和完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一项极其重要的前提性基础性全局性工作。

  我国已经形成反映现代军事发展规律、体现人民军队性质和优良传统的中国特色军事法规体系,国防和军队建设各领域基本实现了有法可依。现行18件军事法律、340多件军事法规、3700多件军事规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依法治军方针的历史性成就,并为在新形势下适应强军目标新要求、健全和完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提供了基础和条件。

  军委领导最近强调,要以新的视野和理念审视立法。新形势下,健全适应现代军队建设和作战要求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更应进一步拓宽视野、更新理念、下好功夫。

  坚持在改革中推进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健全完善。把深化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力量结构、政策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与健全完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紧密结合起来,以克服军事斗争准备中的突出矛盾为重点,以解决官兵反映强烈的问题为抓手,以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领域为突破口,加强相关法律和配套法规的制订、修改、废止、清理工作,使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在国防和军队改革中发挥应有的引导、规范、保障、巩固作用。

  增强在更加广阔的空间领域履行使命的意识。把军队在新的领域、空间、环境中依法履行使命、执行任务的需要,作为健全和完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的牵引。顺应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和现代战争形态新变化,把握信息化战争和各种情势下军事力量运用的特点和规律,适应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着力制订和完善海上、太空、网络空间军事斗争以及非战争军事行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为军事力量运用提供坚实的法律依据和有力的法律保障。

  继续推进军事立法工作自身的改进和完善。军事立法是健全和完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的工作过程,实现军事法规制度建设目标,必须从军事立法工作的标准、方法、制度上下功夫。做好完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的规划工作,搞好体系的顶层设计,从源头上解决体系不完备、体系内部不协调的问题;完善军事立法工作机制,严格规范军事法规制度的制定权限和程序,将所有军事规范性文件纳入审查范围,完善审查制度,通过严谨细致的立法工作过程,解决法规制度反映规律不够、结合实际不紧、操作性不强的问题;加强和健全军事法制工作机构建设,增强军事法制工作队伍的素质和能力,为提高军事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提供充分的人员和物质条件。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军事法研究所教授)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