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北美国际安全论坛召开 声称“中国威胁世界未来”

2014年11月24日07:2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美国际安全论坛召开 声称“中国威胁世界未来”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有着“国际安全领域达沃斯”之称的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23日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闭幕。来自60多个国家的300多名代表与会,美国派出9人国会议员代表团。在21日的开幕式致辞中,论坛主席彼得·范·布拉克竟称中国是与世界现代化进程相对立的力量,同俄罗斯和伊斯兰国(IS)一起威胁着世界的未来。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布拉克说,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它在过去20年中的异军突起令不少人相信中国有一种成功的模式。不久前还潦倒的俄罗斯,正通过对邻国的掠夺让国民相信俄罗斯还是世界舞台的重要角色。

  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是北美地区唯一一个此类论坛。看看它的背景和参与者就不难理解从论坛发出的这种声音。加拿大电视台报道称,哈利法克斯论坛由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特区的一个非政府非盈利无党派组织发起,与会的政府、军方、企业、学术界和媒体人士都不代表职务身份,只以个人名义发表意见。美国保守派参议员麦凯恩从2009年起就是该论坛的“坚定支持者”。CBC报道说,在论坛今年的30多场会议中,与会者分享了想法和忧虑。

  盖索普公司在论坛召开前进行的民调显示,2/3的美国人和60%的加拿大人认为“今年的世界比去年更危险”。布拉克说,民调结果表明美国和加拿大人正在寻找“领导者”,带领他们应对越来越严重的世界威胁。该调查显示,印度、韩国和加拿大人认为美国应肩负起特殊责任的比例最大,而俄罗斯和中国人比例最小。此外,俄罗斯大多数人相信,他们和中国人有足够的共同价值观,这使得俄中更容易合作。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