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欧炒作中俄建"东方北约" 忧军事能力匹敌北约

2014年11月24日08:4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欧惊呼中俄建“东方北约” 担心欧亚出现“巨头”

“中俄在走向‘东方北约’吗?”这个听起来有些吓人的疑问最近出现在一些西方媒体上。这种观点的支持者认为,中俄不仅在经济、政治等领域合作密切,军事合作也日益紧密,双方将于明年在地中海举行的联合军演尤其被视为两国“朝东方北约迈进”的最直接证据。

“美国如何应对俄罗斯和中国的野心?”《华盛顿邮报》21日文章的标题可谓开门见山。这篇由新美国安全中心亚太安全项目高级研究员艾利 拉特纳和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国际秩序和战略项目研究员托马斯 怀特联合撰写的文章称,美国正在中东忙于应对“伊斯兰国”,然而今后25年对美国实力和领导地位的最大挑战并不来自中东,而是中俄这两个“修正主义大国”铁了心要破坏现有国际秩序的关键元素,如国家边界和长期安全合作等。如果不应对这个威胁,世界很可能再次被划分为不同阵营,大国之间的冲突风险也会持续存在。文章称,在骄傲自大和历史恩怨的综合影响下,中俄都在重新绘制本地区的地图,一边攫取新的领土,一边则打好算盘采取恫吓威胁和武力行为欺负邻国。

反对者认为两个目标不同,甚至连“国运”前景也呈现不同色彩的大国走近更像是“虚张声势的表演”,不会有多少内涵。

“中俄军事联盟或许并不像许多人认为的那样牵强”,美国《商业知情者》21日称,中俄正计划明年在地中海和太平洋进行大规模联合海上军事演习,与此同时这两个大国之间的经济政治合作也在不断深化,似乎正推动两国至少要讨论一下组建军事同盟的想法。文章称,中俄之间还远未达到一些分析师所预测的“东方北约”的水平,但两国间的经济关系却在发生飞跃。单在过去几个月,两国就签署了总值近1万亿美元的能源协议。俄罗斯似乎正在准备跟西方搞长期对抗,中国则忙着应对与美国盟友的领土主权纠纷。在此情况下,俄罗斯官员开始提出与中国建立安全联盟的构想。一旦中俄真的建立军事同盟,必将成为欧亚大陆上的主导力量,而其海军基地则能从波罗的海延伸到北冰洋、太平洋以及南海。俄罗斯的尖端武器与中国的庞大人口和工业基地相结合,将形成与北约匹敌的军事巨头。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日前访华时与中方达成的将于明年春天在地中海和太平洋举行联合军演的协议,正是一些西方媒体炒作中俄走向“东方北约”的借口。瑞士《新苏黎世报》23日称,未来一年,中国和俄罗斯不仅将在家门口的太平洋,还将在地中海举行联合军演。对俄罗斯来说,地中海温暖的海水是其战略的一部分,已是司空见惯。但对于中国海军来说,它是新的环境。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俄罗斯被西方孤立,中国则迫切希望采购高端军火,建立军事同盟对两国诱惑力越来越大。德国全球新闻网23日说,目前美国是唯一的超级大国,如果中俄军事联手,将挑战美国的领导地位。

在中国分析人士看来,西方炒作的这一概念本身就是伪命题,中国从不与别国建立军事联盟,哪来的“东方北约”,这无非反映了西方一些人对中俄加强合作的不满与焦虑。(黄原 李勇 青木 郑一真 柳玉鹏)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