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我国低空空域资源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

2014年11月24日14:52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低空空域资源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

会议现场。记者梁蓬飞摄影

由国务院、中央军委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空管委”)组织召开的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会议,今天在京闭幕。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我国目前正在沈阳、广州飞行管制区,海南岛,长春、广州、唐山、西安、青岛、杭州、宁波、昆明、重庆飞行管制分区进行真高1000米以下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力争2015年在全国推开,标志着我国低空空域资源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

据国家空管委负责人介绍,自2010年8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拉开充分开发低空资源、促进通航发展的序幕以来,空管系统综合各类航空用户需求,充分考虑地域因素和通航飞行特点,划设122个管制空域、63个监视区域、69个报告区域和12条低空目视航线进行低空空域分类管理,不断深化改革试点,并明确了通信要求、飞行类型和责任义务,初步探索形成一整套新的低空空域管理模式和制度机制。在改革政策引领带动下,近年来我国通用航空快速发展,飞行量年增长率均在两位数以上,截至去年底,通航企业达到189家,各型通航飞机1654架,建设国家级航空产业基地10个、地方航空产业园26个,通航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记者从会议了解到,为使通航飞得顺畅安全,试点地区实行通航飞行活动归口管理,畅通报批渠道、优化报批环节、缩短报批时间,有效解决了过去通航用户尤其是私人用户申报计划找不到门、摸不着路等问题,避免了多头报批,降低了协调难度,提高了运行效率。

低空改革涉及范围广、安全责任大,亟待依法施管。据会议透露,《航空法》已列入国家立法计划,力争明年进入立法程序,《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空域使用管理条例》等法规的修订制定,也取得实质性进展。此外,本次会议还讨论了《低空空域使用管理规定》《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规定》《通航空管信息服务站系统建设和管理规定》《目视飞行航空地图管理规定》等法规草案。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副总参谋长戚建国、总装备部副部长刘胜等领导和有关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梁蓬飞 吴旭)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