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胜南热力大队面对面破解供暖难题

2014年11月24日10:0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胜南热力大队面对面破解供暖难题

  

  11月22日下午,在胜利油田热电联供胜南聚华热力队的燃煤锅炉房里,许多身着红色工衣、头戴安全帽的干部员工正围着2号锅炉,有的动手操作,有的仔细讲解,有的认真记录,还有的则拿起相机留下了现场最宝贵的影像资料。

  

  这是胜南热力大队有关领导组织生产骨干、技师等人员,并邀请中心首席技师徐元峰和老技师穆树栋,针对聚华、纯梁两座燃煤锅炉房单耗偏高的问题,正在进行技术攻关研讨。

  

  研讨会上,大家首先详细介绍了当前燃煤锅炉的燃烧情况,然后就一些运行细节,纷纷畅所欲言,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疑问。

  

  两位技师认真聆听着,不时地做着记录,并来到供暖现场,查看锅炉燃烧、供暖负荷、配风工况、炉排布煤等情况。徐元峰边看边问边认真思考,并结合自己多年的运行经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正常情况下,炉排是整体推进,燃煤燃烧充分。为什么现在炉排两侧有燃烧不充分的现象,致使炉排燃烧区呈扇形呢?而且越往炉后走,跟着炉排调风,这种现象越容易出现,煤未完全燃尽,还产生了落火。针对这一问题,徐元峰给大家现场上了一课:“天气暖和,负荷越低,越容易出现这种情况,这是因为配风不合理,不仅仅是风量的调节,还要考虑分区送风是否合理。应该把后面三个风室及前面第一个风室的挡板全部关闭,使预燃区和燃尽区风量尽可能小一点,主燃区分量大一些,并把第二、三、四风室挡板打开,重新布风,减少漏风量,使风量均衡。”

  

  这时,纯梁热力队队长胡江勇急忙提出自己的疑问,他一个多月前刚从燃油锅炉房调任到燃煤锅炉房,遇到不懂的就主动学习、积极求解。原来,自供暖开始后,煤仓落煤的问题就一直困扰着该队运行人员。他们发现,分煤器往煤仓落煤时,颗粒比较大的煤炭自然会下坠到煤仓两侧,而煤粉则会集中在煤仓中部,成一个尖堆状。布煤时煤粉集中在炉排中央,炉排两侧则是大颗粒煤块。

  

  这个问题应该怎样解决呢?徐元峰建议:在分煤器下方的煤仓口加装隔板,将下落的煤由原来的一个落点分成多个落点落入煤仓,使煤块煤粉落入煤仓前充分混合,起到混煤器的作用,可解决落煤不均的问题,这一建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徐元峰又就一些细节问题,进行了补充说明,使大家受益匪浅。

  

  聚华热力队冯纲也发问,以往上煤时,他们也会往煤上喷水,但只喷到了表面,没渗透到内部,疏松煤层的作用并不明显。徐元峰一语点醒了大家,他说,应提前一个星期,往煤堆上喷水,使水分充分浸入煤中,这就是所谓的“焖煤”。

  

  徐元峰边说边现场讲解:“干煤加水后可使粉末粘结成团,不易被风吹走和漏落,同时空气容易透入煤层各部分,可起到疏松煤层的作用。当然,水分增加也会增加锅炉的排烟损失,因此加水量不应过多,而且要加的均匀,并给予一定的渗透时间。”

  

  他们又对锅炉负压大、含氧量高等进行了现场调节。穆树栋提示道:“在锅炉燃烧良好又不冒黑烟的情况下,要尽量降低含氧量,控制在7%左右。”随后,他们还探讨解决了如何合理配风、调节管网压力等问题。

  

  聚华热力队党支部书记安志远高兴地说:“通过学习交流,徐技师为我们解决了不少生产难题,也开阔了我们的思路,使我们增长了不少见识。”

  

  在今后的运行管理过程中,这个大队将继续做好燃煤和燃油锅炉系统、二级网水力平衡的优化调整,加大一级网巡查力度,加强失水治理,并做好供暖面积普查。同时,积极征集合理化建议,激发广大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发现和解决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进一步促进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徐航辉 周莱三)

  

(来源:新华能源)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