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钻探老兵拒百万年薪留部队 曾敲锅冲锋吓跑狼群

2014年11月25日13:0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兵今年46

那天下午,刚到连队就碰上战士李远巫急慌慌地跑出厕所:“下水道堵了!”

“没事,我去看看!”闻听此言,一位老兵把袖子一撸,就钻进了厕所。蹲在臭气熏天的便池前,他用手去掏下水道,不一会儿厕所通了。

嘿,用手掏下水道,真少见。再一细看这位老兵,满脸沧桑,岁数可不小了。见我露出敬佩的表情,指导员乔升起带着几分自豪的神情说:“这是我们连资格最老的兵,今年46岁,连政委、队长见他都叫‘老张’。你别看老张掏下水道很专业,但这可不是他的特长,他的专业是钻探机长。最近,他的身价又涨了。”

咦,一个老兵还有身价?

原来,半个月前,张传武曾经带过的一个战士找上门来:“班长,出来给我当技术总监,保你年薪一百万。”原来,这个战士复员后,当上了一家钻探公司的总经理,专门回来找师父报恩。谁知,张传武摆摆手:“还是部队的馒头吃着最踏实。”

别说徒弟“请”不走,就是老领导也“挖”不动他。两年前,转业多年的老连长看张传武还在为买房子发愁时,跟张传武说:“我成立了钻探公司,要不跟我干?去南非当负责人,干上两年,买房子就不愁了。”

“连长,您第一次给我上教育课就让我扎根林海,从那时起,我再没想过挪‘雪窝’。”

上世纪80年代中期,该部进驻额尔古纳河畔的西口子无人区。机长张传武带领战士利用5年时间踏遍西口子方圆700平方公里,用脚步趟出“勇闯禁区、甘于奉献”的西口子精神,成为当时享誉全军的精神“富矿”。

一年有8个月奋战在林海雪原,张传武一干就是28年。28年,岁月老了,但老兵的干劲不减。

“干起工作来,他好像比我们还年轻,可关键时刻,他又像阅历丰富的兄长,让我们不由自主地信赖他。”讲起张传武的传奇故事,战士们一个个眉飞色舞。

前几年有一天,张传武和司机王宝下山采购物资。返回途中,车子抛锚。夜晚,俩人正在修车时,张传武猛然发现车子前方闪现着点点绿光,打开车灯一看,只见4只狼蹲在30米开外。张传武眼疾手快脱下外套,沾上汽油,缠成火把点着,让王宝站在车篷上挥舞。他拿出刚买的一口铁锅,也跳上车篷,用扳手猛敲,还一边撕心裂肺地大吼。眼看狼群步步逼近,他竟跳下车,一边猛敲锅底,一边怒吼着朝狼群冲去,最终,群狼被吓得钻进丛林。

听完张传武的一个个精彩故事,他在我的心中也增添了几分传奇色彩。走出连队,足球场上一片欢声笑语,我定睛一看,只见张传武一马当先,正在足球场上狂奔,在一群年轻的小伙子中间,他身姿敏捷、笑声爽朗,哪里能看出是46岁的人呢。(申海斌)

岁月抹不掉兵味

说实在的,老兵张传武是我们部队兵龄最长、年龄最大的兵,可是他身上不但没有老兵的架子,还处处给大家作出老兵的样子。营院内,他带出来的徒弟累计起来有一个连,一些营、团职干部都曾是他带的兵,按理说,他完全可摆摆老资格,可以“背着手”走路。可让人敬佩的是,他几十年如一日站在队伍排头,天天与80后、90后战士打成一片,一言一行都是兵的味道。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不管岁月如何流逝,老兵的精神不变。(杨玉良)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