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优秀新兵成为“编外”副班长

贾保华

2014年11月25日05:5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优秀新兵成为“编外”副班长

  本报讯 李许朋、记者贾保华报道:“调整呼吸,轻扣扳机……”11月中旬,第47集团军某团新兵一连的新兵王璞正在给战友讲解示范射击动作要领,口令清楚,动作规范。而就是这样一名优秀的新兵,曾一度让骨干感到头疼。

  “入营第一天就要跟副班长比赛叠被子,第一次参加队列训练就指出班长动作不规范。”新兵一连连长张德林介绍说,这个最初时常爱“唱反调”,被班长、副班长误解的新兵,曾经因此一度消沉。经了解,张德林得知,由于父辈中曾有多人当兵,一心想参军入伍的王璞从小就接受“军事训练”,入伍前已熟悉不少军人基本技能。

  “王璞是块好料,关键要看你们能不能给他搭建一个好平台。”在张德林指导下,抓住要领的班长吴飒开始有意让王璞“抛头露面”,队列训练场上当示范兵、战术训练场上当小教员、军事理论学习当辅导员。受到鼓励的王璞从此变得劲头十足,充分发挥了个人所长,被形象地称为“编外”副班长。

  在新兵一连,和王璞有类似经历的新兵并不少。对连队政治教育“指手画脚”的大学生新兵赵迪,成为理论骨干;喜欢和班长“PK”百米的体校毕业生王帅,成为“体能训练教练”。

  据了解,这种以“发现新兵个性加以引导,发挥新兵特长助力成才”为思路开展的做法,在该团其他新兵连得到推广,让越来越多的新兵增强了在部队成长成才的信心。

  编辑点评

  军人生来为战胜,军人最大的本事是战胜。这个本事当从新兵练起。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