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追着老问题突破发展瓶颈

陈典宏 易晓春

2014年11月25日05:5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追着老问题突破发展瓶颈

  本报讯 记者陈典宏、特约记者易晓春报道:初冬时节,第41集团军某旅一场山地进攻演练落下帷幕。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演练全部在新建成的训练场展开。这个历经几届党委班子接力建成的新训练场,成为该集团军党委持之以恒破解基层建设老问题的一个缩影。

  找准问题成因,才能找到破解矛盾的方法。集团军领导说,他们的抓建理念是:坚持用“庖丁解牛”精神研究基层之理,用“燕子垒窝”精神打牢基层之基,用“愚公移山”精神解决基层之难,持续推动基层建设全面发展。

  该集团军着力对基层进行“解剖式”调研,每年遴选制约基层发展的瓶颈问题,“庖丁解牛”般解剖5个先进连队和5个发展相对滞后的连队,对久攻不下的老问题找准症结,形成了“一连被解剖,百连均受益”的生动局面。

  抓建基层,是一个点滴积累、螺旋上升的过程。集团军党委按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反复抓落实,像“燕子垒窝”那样,做实做好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他们连续9年每年拿出1000万元,办好官兵最关注的事,加大基层营房综合整治、基层文化生活设施改善力度;每年组织百名党支部书记培训,提升基层自主抓建能力。

  面对制约基层建设的顽症,集团军党委带领各级发扬“愚公移山”精神一茬接着一茬干,持之以恒解决“老大难”。针对“五多”难题,他们在过去3年集中整改的基础上,今年又清查兑现“回头看”,自主研发基层建设信息系统,对基层八项经常性工作实施数字化管理,下发通知、上报情况、官兵休假等,如今基本实现网上运行。

  基层建设稳步发展,部队战斗力水平节节攀升。在今年“跨越-2014·朱日和”演习中,该集团军某旅参演取得突出成绩。前不久集团军组织“塔山”系列演习,近8成旅团级单位基础训练成绩和实弹演练成绩升幅都在9个百分点以上。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