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外媒:中国潜艇频繁现身印度洋反击印度武装越南

2014年11月26日09:23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中国潜艇频繁现身印度洋反击印度武装越南

西班牙欧亚评论网11月24日发表美国外交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菲利克斯-K-常的文章称,中国未来有可能会派更多潜艇以更频繁的频率前往印度洋。对于印度而言,如何应对潜入印度洋的解放军海军潜艇,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文章称,为了应对不断崛起的中国海上力量,印度海军将需要列装40至48架远程海上巡逻机,这些巡逻机可分为5或6个中队,每个中队包括8架飞机。其中三个中队分配至东部海军司令部,从拉贾利海军航空站或乌特克罗什海军航空站出动在马六甲海峡西部和巽他海峡及龙目海峡附近建立反潜战屏障,另一个中队支持印度海军水面舰队行动。印度海军西部和南海海军司令部也将各获得二或三支海上巡逻机中队,监督进入印度沿海地区的西部通道和斯里兰卡附近水域的潜艇活动。

2013年12月,中国一艘攻击型核潜艇将在印度洋执行为期两个月的公开战备巡逻。这是中国首次证实此类行动。当时,许多人认为这只是一次相对罕见的行动。不过,在过去两个月里,另外两艘潜艇对斯里兰卡进行为期五天的港口访问后,似乎在印度洋执行了类似任务。9月19日,一艘中国“宋”级柴电混合动力攻击型潜艇及其926型潜艇支援舰“长兴岛”号在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停靠加油休整,之后潜艇启程前往亚丁湾加入国际反海盗行动。六个星期后,10月31日,又一艘中国潜艇和“长兴岛”号潜艇支援舰在同一港口停靠加油休整。由于缺乏相关照片,所以此次访问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的潜艇,是此前曾停靠此地的同一艘“宋”级潜艇,还是像一些报道指出的那样是一艘“汉”级核攻击潜艇,仍然不得而知。

无论如何,这两次港口访问暗示中国未来有可能会派更多潜艇以更频繁的频率前往印度洋。当然,印度当局对中国在印度洋地区军事力量的增强感到紧张不已。不过,更令印度不安的是,尽管新德里发出了反对的声音,但斯里兰卡仍然欢迎这些中国潜艇。在中国潜艇第一次停靠科伦坡港口后,新德里就对此表达了关注。科伦坡认为印度的不安并无道理,并称中国潜艇与今年访问斯里兰卡的其他230艘国外军舰并无不同。许多印度观察人士认为,斯里兰卡的拒绝表明其更愿意取悦中国。一些人甚至认为斯里兰卡违反了在1987年与印度签署的和平协议,因为在该协议中,科伦坡同意其港口“不可在有损印度利益的情况下,提供任何国家做军事用途”。

至于中国潜艇访问科伦坡港口的真正原因,一些人猜测中国此举是对印度强化对越南军事关系的回应,毕竟中越两国在南海存在领土主权纠纷。印度已经成为越南的主要军事训练伙伴,为越南军舰提供备件,并为越南士兵提供潜艇操作训练。事实上,就在中国潜艇访问科伦坡港口之前,印度和越南刚刚签署了一项进一步密切印越军事合作的协议。

港口访问还加重了印度的一个疑虑:中国计划通过与整个印度洋地区发展军事及经济关系来包围印度。印度评论家经常指出,中国在该印度洋地区的港口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扩散正是中国包围印度计划的表现,这个计划统称“珍珠链”战略。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潜艇停靠的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正是这些建设项目之一。

毫无疑问,在印度洋的中国潜艇会复杂化印度在印度洋的海上局势。为了降低来自中国柴电攻击型潜艇的危险,印度海军将会加强对中国潜艇支援舰及印度洋地区港口的监视力度——中国潜艇需要定期在印度洋地区港口停靠加油。不过,中国核攻击潜艇的威胁更大,因为它们不需要加油。在及时情报的支持下,这些潜艇可能会危及印度在整个印度洋地区的航运。

现在印度海军已经开始为这种可能性做准备。不过,近些年来,印度海军的计划遭遇了一系列海上事故,最致命的事故发生在2013年8月,当时一艘“基洛”级潜艇发生爆炸,导致18名艇员丧生。与此同时,印度海军继续采购新型军舰及改装现有军舰的努力持续推迟。在2005年至2010年,印度海军152个改装项目中有113个推迟。其中包括许多用于执行反潜战任务的作战平台。不过,那些旨在寻找并探测敌方潜艇的平台也同样重要。

对于在辽阔的海洋上执行反潜作战任务而来说,远程探测并反馈潜艇情报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印度而言幸运的是,地理位置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帮助作用。通过由印度尼西亚群岛构成的狭窄通道,就能够从东部进入印度洋。其中最重要的通道是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和龙目海峡。这些海峡是中国潜艇从其亚龙基地进入印度洋的最直接通道。自然地,印度海军希望能够监督这些海峡。

然而,印度海军也必须关注其西侧。随着美国撤离阿富汗,作为中国“全天候朋友”的巴基斯坦与中国建立了更密切的关系。最近,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巴杰瓦将军甚至说,“中国的敌人就是巴基斯坦的敌人。”虽然他的评论针对的是新疆激进分子,但也引起了印度的关注。因此,印度海军也必需拥有反潜战资源,做好准备应对可能会以巴基斯坦港口为基地的中国潜艇,巴基斯坦现役5艘法制“阿戈斯塔”(Agosta)级潜艇甚至会出动支持中国。

透过这些战略因素,就可衡量印度在印度洋执行反潜作战任务所需要的反潜战航空资产。可以推测,印度海军将必需组建至少两个反潜战屏障,沿该地区东部和西部边缘执行巡逻任务,还需要维持足够的储备资产以备不时之需。如果备战率为75%,就可以估计印度海军将需要40至48架远程海上巡逻机,这些巡逻机可分为5或6个中队,每个中队包括8架飞机。

没有人说海上反潜作战会变得简单而廉价。不过,不断变化的亚洲战略环境已经开始迫使印度重新评估维持其在印度洋海上地位所需资产。鉴于中国军事现代化步步很快,所以印度需要更加迅速地动员其反潜资产。(知远/北风)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