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警营按摩师向官兵传授按摩技巧

2014年11月26日15:24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警营按摩师向官兵传授按摩技巧

他其貌不扬,却有雷锋心肠;他身体瘦削,却格外精干,他就是武警北京总队三支队六中队士官郑德龙,也被身边的战友亲切的称为“警营按摩师”。

小郑出身中医世家,祖父行医半生,医德医术颇受赞誉。他的母亲得到真传,经营一家中医治疗室,专门为人针灸推拿。因此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耳濡目染,郑德龙与推拿按摩结下了不解之缘,看着大人们一招一式都能替病人缓解痛苦,他渐渐萌生了对中医推拿的喜爱,一边模仿,一边学习,时间长了,自己逐步摸透了推拿的手法和技巧。

来到部队后,郑德龙并没有施展特长的机会。直到一次偶然,同班战友在进行五公里考核时因用力过猛扭伤脚踝,在训练场疼的龇牙咧嘴,身边战友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见郑德龙走上前蹲下来,把战友受伤的脚踝轻抬上自己的膝盖,左小臂环抱住受伤的脚踝,右手轻捏脚掌,有规律的晃动,一边不断地按压,一边询问疼痛情况,找准点位后,右手突然顺势拧转,动作干脆利索,受伤战士的身体顿时放松下来,慢慢的竟然能脚点着地走几步了。这下,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知道身边有个“小神医”,能够“手”到病除,一时之间,郑德龙成了中队的红人。

来找他按摩推拿的战友络绎不绝。有战友反映体能训练吃不消,感觉身体快散了架,郑德龙就请他躺在床上,整整花了一个小时给他做全身按摩,弄得自己满头大汗;有战友说在力量训练时扭了腰,希望能给治一治,郑德龙做腰部肌肉放松的同时,还把家里寄来的护腰药送给他,并嘱咐他天天定时热敷;有战友说部队驻地噪音大,自己脑子嗡嗡响,郑德龙就天天给他按压头部穴位,舒缓血液流畅;还有一些想减肥的,想长高的战友,也来问问他有什么好建议。面对战友们千奇百怪的问题,郑德龙没有烦躁过,始终耐心地为战友解答问题,积极地出谋划策;“出名”之后,郑德龙就很少有自己的独立时间,一到自由活动的时间,来找他按摩推拿的战友就排成队,他也从来没有抱怨过,始终笑脸面对,让身边的战友都很感动。中队的代理排长樊亚东说,“小郑的心肠好、技术好、人品好,是战友身边最值得信赖的人”。

随着身边“病号”的不断增多,郑德龙意识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开始教给战友们预防训练伤痛的常识和按摩放松的方法,这样人人都是“小行家”。他的想法得到了中队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于是每周一次的“小郑讲健康”课程开始了,郑德龙结合训练和季节的情况,为战友讲解体能训练后如何放松,如何预防一般的训练伤,以及出现常见拉伤怎么进行应急处理。小郑还把课堂搬到了训练场和宿舍里,手把手示范,从姿势手型,到力道分寸,细致地讲解,战友们听得很入神。时间一长,中队的战士个个都能露两手,在他的带动下,关爱身体、呵护健康的氛围日趋浓厚。战士们都说,有了“警营按摩师”,身体变硬朗了,内心变快乐了。(吴新华 杨军)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