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生命盾牌”镌刻科技精英赤胆忠诚

张晓祺 花晓

2014年11月26日04:2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命盾牌”镌刻科技精英赤胆忠诚

  本报讯 记者张晓祺、特约记者花晓报道:罗布泊,马兰花,蘑菇云……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50周年纪念日,曾参加核试验生物效应研究的近百位老兵齐聚一堂,畅叙往事。座谈会主持人,是我国军事病理学开拓者之一、军事医学科学院一级研究员王德文。至今,王德文科研团队矢志在“病理王国”锻造“生命盾牌”已半个世纪,为共和国军事医学防护事业建立了卓著功勋。

  皓首苍颜,老兵不老。今年已76岁的王德文,思维敏捷,声音洪亮。“病理,就是研究致病的机理!”显微镜下的一幅幅病理图像,就是王德文眼中的战场。

  听王德文讲述50多年的从军历程,仿佛翻开一部厚重的书,每一页都镌刻着一名军队科技工作者的赤胆忠诚——

  他是我国唯一全程参加核试验的医学专家。当一朵朵蘑菇云在西北大漠腾空而起,他和战友一次次奋战在爆心采集数据,为我国核武器医学防护技术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作出重要贡献。

  我国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后,他带领团队开辟军事医学防护的新领域,在显微镜下探索微观世界的神秘现象和规律,为锻造“生命盾牌”呕心沥血。

  他带领团队在国际上首次阐明核爆炸所致震动伤、电磁脉冲伤、特殊部位烧伤的规律,研制出系列防护装备,多项成果在部队推广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80多个。

  他带领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高速高爆常规武器、非致命防暴武器、新概念武器生物效应研究,用大量科学数据加速新型武器装备定型列装,探索出一批战伤救治特殊规律,研制出系列官兵健康防护药品。

  “锲而不舍,持之以恒”,这是王德文的座右铭。在他的办公室内,近万份资料密密麻麻排列着,每一个标签,每一段注释,都折射着他对军事医学的挚爱和探索真理的执着。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