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身残志更坚 残臂擎“油龙”

牛辉

2014年11月26日04:2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身残志更坚 残臂擎“油龙”

  本报讯 记者牛辉、通讯员陈涛报道:右臂两次骨折、两度手术、两块钢板支撑、19颗钢钉固定,比之前短了5厘米。初见沈阳军区某要塞区油料工程师陈天禄,发现他的军礼虽然不标准却有力。轻抚他的右臂,聆听他的故事,敬意油然而生。

  11月初,记者随陈天禄一起参加输油管线巡查。钻沟、入洞、爬罐……虽然已深秋,可洞库内外温差近20摄氏度。有时得钻到地下3米的管线沟里,有时要爬上18米高的油罐,油料接收完毕,他的迷彩帽已沾满汗碱,记者却冻得牙齿“打架”。

  陈天禄兵龄31年,从事油料保障工作已逾25载。一次,他在研制油料管线水上引导器时,右臂不慎严重骨折。为了不影响研制进程他带伤坚持工作,引导器提前研制成功,他却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导致病情恶化险些失去右臂。接诊医生不得不将骨折部分取出,导致他的右臂比之前短了5厘米,并打入了8颗钢钉。

  2012年4月,海面连日阴雨,风大浪急。要塞区组织海岛油料保障演练,陈天禄是主力队员。在为油船接管线时,由于甲板在风浪中起伏不定,被雨水和海水不断冲刷后更加湿滑。陈天禄冒雨操作圆满完成任务,但右臂却因摔伤再次骨折。手术完毕后,他的右臂里又多了11颗钢钉。

  近年来,陈天禄扎根油料保障平凡岗位,足迹遍及海防线,顺利完成海岛重大活动保障18次,5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沈阳军区、辽宁省军区评为油料正规化建设先进个人,牵头研发的过载和缺项保护装置、多船近岸油料加注系统等多项创新成果提升了海岛油料保障效率,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