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媒:日本担忧中国DF21D导弹 购F35欲先发制人

2014年11月27日14:13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日本担忧中国DF21D导弹 购F35欲先发制人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1月18日发表题为《日本将把关注重点放在爱宕级驱逐舰和“爱国者”PAC-3型导弹升级上》的报道称,日本的弹道导弹防御计划是围绕加强“宙斯盾”驱逐舰和升级“爱国者”导弹进行的,以对抗来自朝鲜的有限威胁。

日本称要为美“分忧解难”

日本眼下更重要的是发展有限的先发制人打击能力,以摧毁敌方导弹发射场。等到F-35联合攻击战斗机服役后,其就将拥有这一能力。

但是,着眼于未来的话,防卫省也许可以考虑用一种经过实践检验的系统——比如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来增加第三层防御,以此作为“宙斯盾”舰和“爱国者”PAC-3型防空系统之间的过渡层。日本防卫圈子中还有人对天基预警能力感兴趣。

改进“宙斯盾”舰是日本政府最近举动(即允许进行有限集体自卫)的副产品。

根据去年12月制定的5年期“中期防卫计划”,海上自卫队将采购两艘最新式爱宕级驱逐舰(DDG-177和DDG-178)——订单将在2015年和2016年提交,这两艘军舰将在2020年至2021年间开始服役。

虽然尚未服役,但对这两艘驱逐舰的技术改进已经启动。比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最近宣布了一项总额5350万美元的合同,以开发并测试日本“宙斯盾”现代化基线的电脑程序和设备,从而增强两艘爱宕级战舰的能力。

虽然两艘新舰将令海上自卫队名义上的“宙斯盾”驱逐舰数量增加到8艘,但两艘旗风级驱逐舰届时也将退役。因此,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安全与国际研究项目主任道下德成说,重点在于质量,而不是数量。

爱宕级驱逐舰的关键是更大、能力更强的SM-3 Block IIA导弹。这款导弹是由雷神公司和三菱重工共同研发的,射程约2500公里,杀伤弹头的口径更大,机动性更强,传感器也更高级。

道下德成说:“SM-3 Block IIA将可以应对朝鲜的威胁,但它们的重要性还在于,它们将同样具备一定的能力来应对来自中国的导弹。这是我们对旧系统进行现代化升级所自然而然采取的一步。”

与此同时,航空自卫队将用更强大的“导弹分段改进拦截装置”(MSEI)来对6个PAC-3导弹系统中的两个进行升级。更重要的将是约42架F-35战机发挥的作用(这些飞机将分成小组部属)以及航空自卫队采购的3架空中加油机——这些飞机将使日本具备一定的能力来对朝鲜导弹发射场进行先发制人打击。

道下说:“PAC-3被视为某种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使用的后备系统,而且由于预算限制,航空自卫队的人力物力资源十分有限。改进技术而非单纯增加导弹数量是一个好点子,但(航空自卫队)更重视F-35战机。”

F-35战机将发挥一种政治作用,即彰显日本作为一个同盟伙伴的可靠度。它显示出日本具有更强的能力,能够积极主动地进行自卫,而不仅仅是坐等美国驰援。

道下说:“如果没有有限而强大的先发制人打击能力,我们就会请求美国为我们尽一切努力,而那将令美国在政治上面临更大的困难。”

又拿中朝导弹威胁当借口

沃里克大学国际政治和日本问题研究学教授克里斯·休斯说,必须把日本不断增强的“宙斯盾”能力放在日本内阁7月1日作出的历史性决定的大背景下来考量,该决定允许日本行使有限的集体自卫权。

休斯说:“其中一种假设场景是拦截对准美国领土的导弹。我认为这意味着‘大浦洞’2型导弹瞄准关岛,但可能也会瞄准更远的地方。我知道有些日本防务规划者在私下里说,这一场景似乎并不特别现实,因为美国很可能会自己保护自己,而且因为就连升级后的SM-3导弹也无法拦截洲际弹道导弹。”

休斯说:“因此我不能完全肯定,日本的弹道导弹防御角色在实际上是否会有那么大的转变。它现在的角色就是保护日本以及美国基地不受来自朝鲜和中国的中程弹道导弹构成的局部化威胁。”

眼下,日本面临着朝鲜的导弹威胁(这些威胁主要基于“银河”和“舞水端”中程弹道导弹),但缺乏对策。道下说,如果这些导弹系统变得更尖端,那几乎可以肯定日本的下一个选择将是一种基于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的第三层防御。

他说:“如果我们需要一种三层系统,那么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将是一个好点子。一枚SM-3 Block IIA导弹是非常昂贵的。如果我们把许多资源转向另一个系统,那就可能是浪费钱。最重要的是,SM-3 Block IIA是可靠的。”

令美国和日本防务规划者都感到担忧的是中国日益增强的巡航导弹威胁和东风-21D等“军舰杀手”导弹,而日本老旧的三菱AAM-4空对空导弹(从1999年开始服役)对此只具备有限对抗能力。

道下说,有鉴于此,海上自卫队可以考虑今后部署SM-6导弹以及基线9C“宙斯盾”作战系统——该系统具备超视距海军一体化火控-防空能力。

谋求建立天基预警系统

防卫省同样在策划把一款红外导弹探测装置,装在正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建造的一颗试验性侦察卫星上。此举要么说明防卫省正创建独立的天基预警系统,要么就是对不断发展的美国天基红外系统进行补充。

此前不久,日本正在制定一项新的太空政策,它将把军方的太空努力与去年12月出台的首份“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更全面地结合在一起。自民党于今年8月发布一份报告,日本计划开展各种各样的空间军事活动,包括把天基情报搜集系统的卫星数量增加一倍(目前是4颗卫星),以及在太空态势感知领域支持美国。

从2009年起,防卫省开始对天基传感器方面的低水平试验研究进行投资。那一年,日本废弃了1969年作出的空间开发“仅限和平目的”的承诺,从而使自己得以从事防御性军事空间开发方面的研究。

在致《防务新闻》周刊的书面声明中,防卫省否认有任何发展这一能力的打算,并强调了该系统的试验性质。自民党安全研究委员会主席今津宽说,日本或许对天基预警感兴趣,但只是在可以找到额外资金的情况下。

他说:“一些人认为,采购预警卫星很不错。但它非常昂贵,并且只是复制了美国已经拥有的能力。只要美国侦察卫星可以工作,或许复制系统就没有意义。我们可以把同样多的钱投到其他领域。”

华盛顿大学日本太空政策专家萨阿迪娅·佩卡宁说:“在我看来,弹道导弹防御从来不只是与击落朝鲜导弹有关。它应被视为一套一体化的系统,为日本提供从地面到太空的保护。”

佩卡宁说,一份有关修改后的美日防卫大纲的中期报告还强调了导弹防御对日本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性,即便在没有针对日本的武装袭击时也是如此。日本考虑拥有自己的弹道导弹预警卫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她说:“显然,日本有正当权益去监督亚洲邻国可能具有恶意的导弹发射活动。而且,根据对集体自卫的重新解读,美国也有这一权益,因为在美日同盟大背景下,美国也要依靠来自日本的保护。”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