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走出“思想盆地” 锤炼“高原铁拳”

黄建华

2014年11月27日05:0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走出“思想盆地” 锤炼“高原铁拳”

  本报讯 陈良才、特约记者黄建华报道:深秋时节,成都军区某师万人千车刚刚结束在海拔4500米地域的高原驻训。记者获悉,该师以刚性措施推动战斗力标准硬起来、实起来,至今已连续10年赴高原驻训,先后创破76项高原训练纪录,实战能力不断跃升。

  要树立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军人血性精神,就决不能用不打仗的心态作准备打仗的姿态。该师驻扎在四川盆地,温润的自然环境难以全方位检验人装作战效能。师党委认识到,温室中养不出万年松,要锤炼部队实战能力,必须走出求稳怕险、安于现状、不求进取、战斗力标准年年被复制的“思想盆地”。为此,他们持续挺进高海拔地区,实现了高原驻训常态化。

  初上高原,困难与挑战超乎想象:高寒缺氧,官兵身体机能和装备效能直线下降;地形、交通条件恶劣,部队行动时刻面临安全风险,各类保障异常艰难。该师采集人体机能、装备效能、战法训法3类3万余组数据,探索总结组训方法。

  10年来,该师驻训地域海拔一年比一年高,从1000多米到4500多米;时间一年比一年长,从十天半月到持续近半年;课题一年比一年难,从单装操作、班排战术到陆空协同、实兵对抗。经过数年专攻精练,他们探索的新战法,参加了全军战法创新汇报演示。每年驻训,该师都设置危局险局对战法进行实战化检验。

  常态化高原驻训,牵引该师战斗力大幅提升。10年来,他们出色完成重大演训任务上百项,创新数十项训法战法,连续十余年保持“军事训练一级师”,部队被誉为“高原铁拳”。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