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航展亮点:航空“中国心”日臻成熟(图)

2014年11月28日14:38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航展亮点品味之自信的尺度:航空“中国心”日臻成熟

  【亮点看看】航空“中国心”日臻成熟:还存差距但进步神速

  航展上,有一个展台自开幕当日就汇聚了与会者的极大关注,这就是国产航空发动机展区。这里展示了多款国产航空发动机,包括备受关注的“太行”发动机。这是国产第三代大型军用航空涡轮风扇发动机,采用大推力涵比及全自动数字化控制系统,最大推力为13200公斤。

  太行发动机的研制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2005年12月28日完成设计定型审查考核,历时18年。太行发动机是中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大推力、加力式涡轮风扇发动机,它结束了国产先进涡扇发动机的历史。


“岷山”发动机。李开强摄

  展区内,“岷山”发动机是又一闪光点。在这款完全由中国自主研发的发动机上,实现了整体叶盘、风扇、控制系统等诸多关键技术的跨越,更体现出航空动力发展对高端材料、制造水平的带动提升作用。其整体性能正在接受验证。

  “岷山”的连续亮相与进步也可以视为中国航空动力发展进步的缩影,完全可以用“神速”来形容。今年已经是“岷山”发动机第三次出现在中国最重要的航空航天展会上。4年前首次参展的“岷山”,尚处于模型与概念之中;2年前,“岷山”以整机外形和代表先进制造水平的压气机、燃烧室和高压涡轮部件等关键部件亮相。

  涡轴-8J、涡桨-9、涡轴-16等国产发动机也在本届航展上悉数亮相。

  【亮点说说】自信的尺度

  在全球航空发动机市场处于高度垄断状态下,中国正在逐步治愈困扰我们太久的航空“心脏病”。


涡轴-16国产发动机。李开强摄

  我们欣喜地看到,航空“中国心”在短短数年中取得的巨大进步,这显示出中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能力的显著提升,体现了中国在航空发动机研发体系、验证手段、试验条件和完整工业体系的重要进步。

  进步,加强了我们的自信。但应当清醒地认识到,自信也是需要有尺度的。显然,与美俄等国的先进性能发动机相比,我们的航空“中国心”还不够强大。差距与短板,是压力也是动力,它催促着我们与其他先进国家更多交流合作、“互联互通”,提醒着我们在成为航空强国的征程中,莫要懈怠!(李开强)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