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严爱相济带好兵

■于学斌 梁艳宁

2014年11月28日05:2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严爱相济带好兵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是管好部队带好兵的前提和基础。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必须保持严明的作风和纪律,确保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带兵干部骨干要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指示和要求,做到严之有据,严之有度,严之有情,严而有教,促进内部关系的和谐统一,提高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严之有据。从严治军的本质是依法治军。条令条例是部队开展工作的根本依据,也是从严治军的根本依据。我军的条令条例和有关法规,是数十年治军经验的总结和治军规律的反映,涉及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方方面面,形成了相对全面、完整、严密的军事法律法规体系。强调从严治军,主要指治军的规范性、纪律性,治军必须依据法律法规、条令条例、规章制度办事,不能随意而为。只有依据法律法规的“严”,才能做到严之有理,严之有据。这就要求带兵干部骨干增强条令素质,克服随意行为,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进入法制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轨道。

  严之有度。“度”是物质保持自己质的数量界限。一旦超越了“度”的界限,事物就会发生质变,在部队管理中,如果管理严过了“度”,就会步入简单粗暴的误区,不仅达不到从严治军、从严管理的目的,而且会扩大消极面,激化矛盾,影响官兵关系,造成部队管理工作的负效应。有的领导在部队管理、训练和执行纪律上,擅自增加难度,提高执行标准,看似更“严”了,但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形成新的矛盾。比如,有的领导不顾部队训练实际状况,盲目立“军令状”、定“高指标”,让官兵“赶鸭子上架”,进行不符合科学的超强度、超负荷训练,结果造成官兵伤病员众多,连参加训练的人数都无法落实,反而影响了部队战斗力的提升。因此,无论是抓部队管理、组织训练,还是搞思想教育,都必须依据条令条例进行,做到严之有度。

  严之有情。从严治军就要处理好严与爱的关系,坚持严与爱的统一,做到严中有爱,严中有情,融爱于严,严爱结合。可以说,爱兵就是爱部队,就是爱战斗力,也是爱干部自己。当前,部队尊干爱兵、官兵一致的优良传统得到发扬光大,内部关系也比较和谐融洽,部队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但少数单位官兵关系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有的基层干部对战士感情淡漠,不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有的搞庸俗关系学,侵占士兵利益;有的带兵方法简单粗暴,甚至打骂体罚士兵等,从而背离了我军光荣传统,伤害战士的感情和人格,损害内部团结和军队形象,影响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带兵干部骨干要牢固树立“士兵至上”的观念,自觉与战士实行“五同”,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尽兄长的手足之情。学历较高的干部尤其要避免“离兵”现象,积极主动地与士兵打成一片,做士兵的良师益友。

  严而有教。在管理工作中,行为上的管控是治标,思想上的教育是治本。经验和教训反复证明,离开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管理工作就没有基础;反之,忽视管理,只抓教育,教育也难以体现出实际效果。要使官兵明白,纪律是铁、是钢、是战斗力,是胜利的保证,同样也是军人的生命。纪律与自由是相辅相成,对立统一的。只有严守纪律,才能享有真正的自由。要教育官兵从点滴做起,从日常小事做起,时时、处处、事事用纪律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通过日积月累的锻炼,从不自觉到自觉,由不适应到适应,使纪律性逐渐成为一种稳定的心理品格,从而积极主动地遵守纪律和维护纪律。总之,从严治军,就要做到把经常性的管理与经常性的思想工作紧密结合,做到教育之中有管理,管理之中有教育,教育落实到管理之中,管理融入教育里,达到塑造、规范、引导官兵的目的。

  (作者单位:沈阳军区第313医院)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