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让“两个服务”成为新常态

■张大勇

2014年11月28日05:2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两个服务”成为新常态

  推动实现党员干部“为基层服务、为官兵服务”常态化,真正让党员干部受到深刻教育、基层得到实在好处,是推进作风持续转变的关键问题和重要抓手。要让“两个服务”成为新常态,重点要解决好三方面的问题。

  校正观念是关键。现在抓“两个服务”,一些同志不很明白“为什么抓、抓什么、怎么抓”。鉴于以往相关的问题,必须注重校正一些错误的思想观念。一是校正“突击式服务”的观念,树立常抓不懈的理念。部队建设是常态,“两个服务”就要常态化。机关为基层而存在,领导本身就是服务,这就要求“两个服务”必须伴随我们工作的全时全域,既要使真劲,更要用长劲,不能推一推动一动,雨过地皮湿。二是校正“脱岗式服务”的观念,树立紧贴岗位实践服务的理念。领导和机关的核心职责要求,就是为基层服好务,因此扎扎实实地履好职、尽好责,就是最好的服务,最根本的服务。三是校正“保姆式服务”的观念,树立着眼强军目标抓运筹设计的理念。抓服务不能只停留在吃、穿、住、行等低层次、浅层面上。服务基层,归根结底是要盯住基层部队和官兵的战斗力主体地位,为提升战斗力服务,为保障打赢服务,不能把方向搞偏了,甚至颠倒了,这样“两个服务”才能立起“纲”、聚起“魂”。四是校正“作秀式服务”的观念,树立遵循客观规律、科学发展的理念。基层建设有自身的特点规律,只有认真遵循,“两个服务”才能紧贴。如果只为出风头、争彩头,贴标签、装门面,今天一个招,明天一个道,三天两头换频道,不仅不能使基层受益,还导致基层疲于应付,纯属折腾基层。

  搭建载体是保证。实现“两个服务”常态化,必须建立好制度、规范好内容、搭建好载体。通过制度机制的有效规范和牵引,确保“两个服务”落地生根。首先要搞好运筹设计。结合形势任务需要,结合部队建设特点,结合基层官兵需求,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做好建章立制工作,让“两个服务”有章可循。关键在履职尽责。教育和引导领导和机关干部学职责、明职责、尽职责,端正价值取向,多接地气,脚踏实地,通过强化职责落实,促进“两个服务”落实。核心在帮助自建。要处理好“输血”与“造血”的关系,既帮解难题,更传授方法;既手把手地帮带指导,更帮助抓好“四个基本”、建强“三个一线”。着力在解难帮困。对基层自身无力解决的问题,如历史遗留问题,官兵后顾之忧问题,大项建设资金缺口问题等,要加大帮扶力度,让基层甩掉包袱,走出困境,步入良性轨道。重点在减少干扰。特别是“五多”问题,在当下仍然比较突出,要改进工作指导方法,加大工作统筹力度,确保还权于基层,还时间于基层,还信任于基层,还活力于基层,还尊严于基层。

  确保落实是根本。任何工作的落实,一是靠自觉,二是靠监督。因此,要把“两个服务”纳入党员干部和机关的经常性教育内容,作为党日学习和组织生活的内容,用以教育和警示大家,在思想上把“两个服务”意识树牢,化为自觉;纳入工作检查督导内容,强化过程管控,从方案计划看定的实不实,从具体工作看抓的紧不紧,从部队建设看成效好不好,通过全方位的检查督导,确保服务不走过场。要把“两个服务”的成效纳入对班子、部门和个人的考核体系,年终述职要述,干部考评要考,基层部队要评,切实与评先进和用干部挂起钩来,以此推动“两个服务”更加有效地落实。

  (作者单位:65117部队)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