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老兵纪念退伍30年 重回金门扫军营(图)

2014年11月28日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兵纪念退伍30年 重回金门扫军营(图)

老兵纪念退伍30年重回金门扫军营(图)

  退伍满30年的林达明,对昔日的营区有深厚感情,特别回来整理。图:台湾《联合报》

老兵纪念退伍30年 重回金门扫军营(图)

昔日炮兵营的厨房,如今也荒废。图: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11月28日电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高雄市民林达明昨天(27日)与当年在金门服役的同梯相约回家,他们的“家”是昔日驻防的南雄炮指部苗圃营区,两人挥汗清扫营区,庆祝退伍30周年,不过也感叹,这些最难忘的回忆,都淹没在荒烟蔓草里。

  53岁的林达明,与同梯好友简俊煌这次专程重返营区,花了两天时间披荆斩棘、打扫营区,让原本已埋没在荆棘蔓草间的营区重见天日。两人每走到一处都会讲起昔日故事。“在金门当过兵的,都有一箩筐故事。”他们希望县府妥善保护管理,让老兵们回金门时能找到自己的家。

  林达明回忆,以前勤务很吃重,每天要轮三班站卫兵,每次一站就两个小时,还要做工、除草、种树、养猪。

  金门解除战地管制后,近年更加速开放观光,也拆除不少营舍,金门陈姓文史工作者忧心忡忡地说,县府一边说要申遗、一边拆营舍,这样不经意的乱拆,很可能把老兵的家和年少时回忆毁灭了,其实这些军事设施才是千金难买的无价之宝。

  文史工作者建议,营区应该要释出给社团法人小区发展协会经营,不应该只给公务部门。应以发展村落营区结合的概念,来保存军迹,也让民众有活动的地方。

  接受“文化部”委托进行金门营区普查的金门大学建筑系助理教授袁兴言表示,金门预估有上千座营区、碉堡约有4500座,将先挑选210座营区调查,订出分级治理的机制与及保存标准,保存金门战役史迹。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