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国已向7国出口25艘舰船 武器出口不搞技术封锁 

2014年11月28日11:02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向尼日利亚交付首艘隐形巡逻舰“世纪”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 (邱越)我国首艘出口到尼日利亚的新型近海巡逻舰27日上午十点在江苏启东正式交付,此外,尼日利亚向中方订购的第二艘近海巡逻舰也已经下水,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系泊试验。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中国不是军火商,中国的武器出口带有技术转移的性质,对武器进口国实行“交钥匙”工程,帮助对方逐步具备研发、制造能力。

已交付尼日利亚的“世纪”号近海巡逻舰被称作“西非第一舰”,总长95.5米,型宽12.2米,排水量1800吨,设计载员70人。最大航速达22.48节(每小时约42公里)。武器系统配备76毫米舰炮、30毫米舰炮。巡逻舰还配置了先进的雷达、火控设备,可对海攻击和对空防御,还可起降五吨级直升机。“这艘舰船对尼日利亚来说,分量堪比我们中国的航母‘辽宁舰’。”中船重工武船近海巡逻舰总建造师朱学军说。

虽然和已经交付的“世纪”号是姊妹舰,但第二艘隐身巡逻舰的建造方式将与“世纪”号有较大区别。据朱学军介绍,第二艘巡逻舰大概有5%到10%的工作量需要在尼日利亚完成,以提高尼方的造船水平。

军事专家尹卓表示,我国售尼巡逻舰的一部分工作移到尼日利亚完成,带有技术转移的性质,这与西方国家通过技术封锁来限制买方军工产业发展有着很大的区别。“我们不是以军火商的面目出现在世界上,对第三世界国家,我们出售装备并教他们维修,如果对方有能力制造,我们连制造厂也会出售。我们对巴基斯坦、印尼等国的军品出售实行‘交钥匙’工程,有些武器出售后可以在购买国组装,使对方从组装开始逐步具备研发、制造能力,发展起相对独立的国防工业体系。”

据了解,中国向海外出售舰艇始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当时中国先后向亚洲的越南、朝鲜、柬埔寨,以及非洲的坦桑尼亚等国家出口舰艇。近十年来,中国作为海洋大国崭露头角,国产舰艇也逐步具备了与其他国家舰艇比肩的作战系统,信息化条件下的战斗能力大幅提高,导弹护卫舰、巡逻舰、补给舰以及导弹快艇等舰艇的出口迎来新高潮。从千吨级以上舰艇的出口情况来看,到目前为止,中国已向泰国、孟加拉国、缅甸、巴基斯坦、埃及、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等7个国家出口过13个型号的各类舰船,共计25艘,其中泰国和巴基斯坦成为中国军舰的大买家。

日本《世界舰船》杂志评论说,中国舰艇出口正迎来“便宜有好货”的新时代,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