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外媒:中国近海舰队亚洲最大 还在继续扩大规模

2014年10月30日09:19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中国近海舰队亚洲最大 还在继续扩大规模

泰国亚洲军事评论杂志10月刊文章称,虽然亚太国家海军很少有保护本国全部海上交通线的雄心壮志,但多数国家都集中力量保护其海岸线及其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专属经济区可以保障渔民的生计,因为鱼类和海鲜产品仍然是亚洲大陆的主要营养来源。同时海底还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特别是石油和天然气等可让国家经济更加繁荣的资源。

这些资源的开采造成许多海上争端,这正是亚太国家间的主要竞争。中日两国间的钓鱼岛争端就是一个例子。要保护这些资源,亚太国家就需要能够维护国家主权、确保法律实施的专用舰船。因此近年来亚太国家纷纷扩大其近海巡逻舰及轻型护卫舰编队。以中国为例,中国拥有规模最大的近海巡逻舰编队,约有400艘排水量从1150吨到3400吨,还将接收另外36艘排水量处于不同程度的近海巡逻舰。除此之外,中国还在扩大其轻型护卫舰编队。

中国近海巡逻舰规模亚太最大

过去,这些任务都是体形小较或较为老旧的战舰承担的;印度尼西亚的大部分“秃鹰-II”级扫雷艇和快速攻击艇都负责执行此类任务,而中国的沿海准军事力量则因“旅大”级驱逐舰和“江湖”级护卫舰提到提高。不过,这些战舰通常并非设计用于执行海上保护任务。排水量在1700吨和2000吨之间的专用近海巡逻舰才是最适合执行这种任务的专用平台。这类舰船适航性良好,能够在深海中乘风破浪而行,而且还有着出色的续航能力和航程。

在东亚,中国拥有规模最大的近海巡逻舰编队,约有400艘排水量从1150吨到3400吨,还将接收另外36艘排水量处于不同程度的近海巡逻舰。日本的海岸警卫队,即原来的日本海上保安厅,拥有约50艘近海巡逻舰,包括1300吨的“波照间”级巡逻舰和两艘5204吨的“瑞穗”(Mizuho)级近海巡逻舰。钓鱼岛纠纷促使日本海岸警卫队大规模扩张,到2014年底将建4艘1000吨级目前代号未知的巡逻舰。韩国海岸警卫队拥有4艘约1200吨级近海巡逻舰,目前正在从韩国现代造船厂接收约5艘近海巡逻舰,其中包括一艘3000吨级近海巡逻舰,但这些巡逻舰的交付日期还不得而知。

在东南亚,无论是越南还是印尼都没有近海巡逻舰,而菲律宾则主要依靠近海巡逻舰,例如其三艘“哈辛托”级近海巡逻舰和两艘最近采购的3300吨级原属美国海岸警卫队的“汉密尔顿”级巡逻舰,还计划在本个十年下半叶为海军采购两艘新护卫舰。泰国需要五艘近海巡逻舰,正在考虑订购第二艘“北大年”级巡逻舰,其拥有两艘1463吨“北大年”级巡逻舰,但却命名为“轻型护卫舰”。马来西亚海事执法局拥有约100艘各种大小的巡逻艇,但还列装有两艘1300吨级原属马来西亚皇家海军的“兰卡威”级近海巡逻舰,据报道其还需要采购数量不详的近海巡逻舰。

在南亚,印度海岸警卫队拥有16艘近海巡逻舰,包括1300吨“Vikram”级和2266吨“Vikram”级,其计划到本个十年底增购6艘“Sanklap”级近海巡逻舰和7艘未知近海巡逻舰。其中多数巡逻舰最多只有少数武装,只有海岸巡逻舰的4艘“Samar”级近海巡逻舰配备有一门由意大利奥托·梅拉拉(OTOMelara)公司生产的76毫米超速炮,印海军列装的“Sanklap”级和“Saryu”级近海巡逻舰的配置与之相似。印海军正在接收四艘“Saryu”级近海巡逻舰,还将增加六艘1920吨级“Sukanya”级巡逻舰,其中一艘被当作弹道导弹导弹试射平台使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