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打造大洋“医疗旗舰”

张科进

2014年11月29日04:5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造大洋“医疗旗舰”

  本报讯 樊中文、记者张科进报道:深秋时节,两场卫勤保障演练在大洋之上展开:太平洋上,海军总医院医疗队员各就各位,在“和平方舟”上组织应急救援演练;印度洋上,我护航编队实时连线该院远程医学中心,开展模拟医疗卫勤保障演练。

  相隔万里波涛的两场演练,是海军总医院锤炼远海卫勤保障能力的缩影。该院一份医疗卫勤保障图表显示:近年来,该院卫勤保障足迹遍及三大洋。仅今年就先后参与“科摩多”演习、环太军演、“和谐使命-2014”等10多次重大任务的远海卫勤保障。

  “作为我军海上‘医疗旗舰’,我院必须服务于海军转型发展需要。”该院院长殷明介绍说,该院以新的使命任务为牵引,加速医疗卫勤保障能力升级再造,推动保障模式由近海保障向远海保障延伸、后方保障向伴随保障拓展、日常保障向应急保障转变。

  ——通过筹建全军高压氧治疗中心、整合成立全军航海航空医学专科中心、与清华大学共建“海洋医学与救援联合研究中心”和成立海军军事医学临床研究协作中心等举措,加快学科队伍建设;

  ——建设远程医学中心,升级远海医学会诊、卫勤指挥等医疗服务水平,目前已累计实施远程医疗会诊700余例,提供远程卫勤技术保障上百次;

  ——依托“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探索医院船无母港和后勤支援条件下远海保障模式,并将多项海上医学最新科研成果运用于实践;

  ——大力加强应急机动卫勤保障力量,组建2支医院船医疗队、1支野战防疫队和1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

  “十一五”以来,该院先后承担国家、军队及其他课题245项,获国家和军队各类奖项60个。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