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两栖攻击舰发展进行时

■王 群 李建成 孙 京

2014年11月29日04:5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栖攻击舰发展进行时

  如果说航空母舰是纵横大洋的海上霸主,那么两栖攻击舰就是远征海上的两栖作战之王。多年来,美军海外作战或应对突发事件,“大事”多由航母挂帅的航母编队承担,而“小事”则由两栖攻击舰领衔的远征打击群负责,两栖攻击舰在美海军的影响和地位越发凸显。

  两栖攻击舰最早可追溯到二战后期,早期的两栖攻击舰多改自航母,主要用于将武器装备和登陆队员送上滩头,多采用冲击抢滩战术,但这种战术在岸防火力不断增强,特别是岸舰导弹出现后受到了严重挑战。随着直升机的问世,美军陆续提出了“垂直包围”“均衡装载”和“超视距登陆”等两栖作战理念,试图在敌方探测装置作用距离或岸防火力打击范围之外,两栖攻击舰上的各种登陆装备从海面发起突然攻击,同时舰载直升机绕过敌方滩头阵地实施登陆,并提供空中火力支援。

  在这种两栖作战理念的指导下,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自上世纪60年代初,就开始大力建造可起降直升机的两栖攻击舰,并根据作战需求不断改进。现如今的两栖攻击舰已成为航母和船坞登陆舰的一种结合体,拥有全通甲板,还建有大容量坞舱、车辆舱、机库和人员居住舱等,排水量都在万吨以上。而重型两栖攻击舰的吨位和甲板长度与中型航母不分上下,可混搭几十架不同类型的直升机和短距或垂直起降战机。

  船体宽、容积大、甲板长是两栖攻击舰最显著的特点,这决定两栖攻击舰在实施登陆作战时,无需过多编队舰艇的配合,可同时从海面和空中展开,由各种登陆装备和直升机实施快速立体登陆,在避免过多人装损失的情况下提升作战效能。另外,它还能配合航母开展海上联合作战,主要承担封锁、阻击以及近海作战、对陆支援作战和陆上兵力投送等任务。

  在两栖攻击舰的家族中,美军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不仅吨位大、数量多,性能也先进。美军现有12艘在役,包括4艘满载排水量3.93万吨的第二代“塔拉瓦”级、8艘满载排水量4.05万吨的第三代“黄蜂”级,总数基本与美军现役航母齐平。

  与此同时,其他国家也加紧了研发两栖攻击舰的脚步,近年服役且比较先进的是西班牙的“胡安·卡洛斯一世”级、法国的“西北风”级、澳大利亚的“堪培拉”级、日本的“大隅”级和“日向”级、韩国的“独岛”级等两栖攻击舰。其中,“胡安·卡洛斯一世”级排水量大,动力系统先进,运送能力强,隐身性好;“西北风”级综合性能好,功能齐备,舰载机和配置武器先进,攻防能力强;“堪培拉”级航速快,续航力好,扩展和改装潜力大;“大隅”级和“日向”级船电系统先进,信息化程度高,指挥控制能力强;“独岛”级侦察和电子对抗装备齐全,适应能力强,生存能力突出。

  现如今,以“美利坚”级为代表的第四代两栖攻击舰问世,其首舰“美国”号已正式服役。作为两栖作战的核心,随着两栖攻击舰承担的任务领域不断扩大,在未来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中发挥的作用越加明显,它将成为解决地区危机、维护海洋利益、保卫海上战略通道的重要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