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日媒:中国建081型两栖攻击舰灵感或来自法国“西北风”

2014年10月21日09:03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中国模仿法国西北风级建081型两栖攻击舰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0月17日报道,原题:《东南亚新兴的两栖部队》。文章称,在过去几年中,有迹象显示东南亚国家重新开始致力于两栖部队的现代化。与此同时,中国海军陆战队正以新的步兵装备和两栖战斗车辆提升现代化水平。去年8月,北京开始建造首艘081型两栖攻击舰,其灵感可能得自法国的“西北风”级。

日媒称,作为海上地理和地区内一系列复杂的安全挑战自然形成的后果,东南亚的海军现代化计划始终以追求一套均衡的能力为特征。这些计划不仅反映出独特的国家需求,也反映出不尽相同的经济状况,这就导致有必要区分轻重缓急。

在这个均衡的系统中,长期以来两栖部队——通常被视为海军中不那么“迷人”的分支——一直屈居于装备导弹的水面舰艇和潜艇等其他高端装备之后。

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中的6个(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缅甸、菲律宾、泰国和越南),现在拥有规模各异的两栖地面部队。

据报道,今年7月,缅甸开始与印尼造船公司帕尔军工公司谈判,打算购买数量不明的以“望加锡”级为原型的船坞登陆舰。如果协议达成,那将成为目前仅由一支小型登陆艇舰队和一个海军步兵营组成的缅甸两栖部队的一大里程碑。

菲律宾也与帕尔军工公司签署了一份购买两艘“望加锡”级船坞登陆舰的改型的合同,其讨论了很长时间的战略支援舰计划至此终于取得了进展。

绝大多数评论员可能会把这种“两栖部队兴起”的现象归因于最近发生的自然灾害,比如重创该地区、尤其是菲律宾莱特岛的飓风“海燕”。

尽管可以将这种“兴起”视作增强东南亚“人道援助和救灾”能力的集体努力,但其他因素也不应被忽视。这种“兴起”实际上比单单购买新的海上输送装备有更深远的影响。它还牵涉到,至少对某些国家而言,现有两栖地面部队的现代化和机械化,以及原则的变化——这些无疑超出了“人道援助和救灾”方面的需求。

例如,尽管“多用途支援舰”计划有可能会再次延期,但去年与沙巴东部拿笃的激进分子爆发冲突后,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姆丁2013年10月对当地新闻界人士说,他们目前正努力提升两栖防御力量。在今年1月访问夏威夷期间,他还试图让美国按照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模式协助建设一支两栖地面部队。

无独有偶,印尼也在重振其海上输送能力,其本土制造的最新登陆舰“杜尼湾”号刚刚下水,至少还打算再采购6艘同类登陆舰。印尼海军陆战队也处在现代化和深度机械化的进程中。

把眼光投向“人道援助和救灾”动机之外,东南亚的“两栖兴起”现象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地区外大国雄心勃勃的两栖部队计划影响。例如,澳大利亚两艘新的2.6万吨的“堪培拉”级直升机船坞登陆舰将要服役,韩国2013年也简单透露了入手比现有的1.9万吨“独岛”号更大的两栖登陆舰的计划。

为了满足维持动态防御态势的需求——明显针对钓鱼岛等南方偏远岛屿的“安全问题”,日本正在组建两栖部队。具体做法包括在2015财年前组建一支将装备两栖战斗车辆和MV-22“鱼鹰”偏转旋翼运输机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式部队,以及购入一艘两栖登陆舰——极有可能比1.4万吨的“大隅”级船坞登陆舰块头更大、性能也更优良。

或许最显眼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近年来一直在发展其两栖部队。中国海军陆战队正以新的步兵装备和两栖战斗车辆提升现代化水平。据报道,去年8月,北京开始建造首艘081型两栖攻击舰,其灵感可能得自法国的“西北风”级。也许更令人不安的是,中国军队最近在南中国海展示了其两栖力量。具体而言,能频繁看到071型“玉昭”级船坞登陆舰携海军陆战队分遣队、舰载直升机、登陆突击艇在有争议的海域出没。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