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媒曝白宫和五角大楼不睦 或为哈格尔离职真正原因

2014年12月01日08:5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曝白宫和五角大楼不睦 或为哈格尔离职真正原因

日前,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突然辞职,引发外界诸多猜测。美国媒体11月29日披露,美国总统奥巴马执政6年来,白宫和五角大楼之间长期不睦。奥巴马在外交决策中尤其倚重白宫的国家安全顾问,对五角大楼态度冷淡,让历任国防部长感觉受到限制,这或许是哈格尔离职的真正原因。

在奥巴马首个任期内,时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访问阿富汗时,吃惊地发现美军特别行动司令部里竟然有一部电话,可以直接连接到白宫一名高级国家安全官员。

盖茨日前在回忆这段往事时说:“我就站在那里,让他们拆掉它。我告诉指挥官们,‘如果你们接到白宫的电话,就告诉他们见鬼去吧,要给我打电话。’”

对于盖茨来说,出现在喀布尔的这部电话意味着奥巴马希望能够对五角大楼实施细致化管理,并将决策权集中到白宫。无独有偶,盖茨的接任者利昂·帕内塔也公开对白宫做出类似的尖锐批评。

作为奥巴马的第3位国防部长,哈格尔能够当选的部分原因是,他被认为对奥巴马身边的白宫顾问更为恭敬。然而,在上台后,哈格尔越来越不满白宫的独断专行。

在外交决策方面,奥巴马特别依靠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和白宫办公厅主任丹尼斯·麦克多诺。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只在一些领域拥有影响力,尤其是伊朗核问题谈判。一些五角大楼官员还说,他们发现,奥巴马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邓普西的关系日益密切。

五角大楼内部普遍认为,奥巴马过度怀疑军方及其使用武力解决问题的倾向。在一些五角大楼官员看来,奥巴马对于军方的态度尤其冷淡,五角大楼的政策建议经常在白宫遭到拖延、阻碍或轻视,这与小布什时期形成鲜明对比。

过去一年,白宫在面对乌克兰危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兴起时反应缓慢,这让五角大楼领导人感到困惑,这也加剧了双方的紧张关系。

美国官员透露,今年秋天早些时候,哈格尔发给赖斯一份有关叙利亚的备忘录,指出奥巴马的政策缺乏连续性,特别是对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立场模糊。

在乌克兰问题上,哈格尔还向白宫施压,希望能够加快决策过程,向乌克兰政府军提供非致命援助,帮助其对抗东部民间武装。

在哈格尔辞职后,奥巴马的顾问否认他是因为对总统不满而被解职,并表示他不太适合担任国防部长一职。

继任者难找

虽然白宫和美国政府其他部门之间也会不时出现摩擦,但白宫和五角大楼之间的关系似乎特别不和,而这已经影响到奥巴马挑选下任国防部长。

白宫此前的首选是前国防部副部长米歇尔·弗卢努瓦。她曾在奥巴马政府头三年任期中在五角大楼分管国防政策,目前担任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的执行主任。如果获得提名,有望成为美国第一名女国防部长。

然而,就在哈格尔宣布辞职后数小时,弗卢努瓦就致电奥巴马,主动表示不愿担任国防部长,原因是家庭因素。但与弗卢努瓦关系密切的人士透露,她担心可能会与哈格尔一样受到限制,希望等待一个更合适的机会。

在哈格尔辞职后,不少外交政策专家提出了许多建议,希望奥巴马能够修补与五角大楼之间的关系,包括重组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一委员会已经从上世纪70年代的几十人扩大到400多人。

然而,盖茨认为,真正的问题在于总统自身,“这不是官僚机构问题,而是政治问题”。(张伟)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