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西方惊诧“穆巴拉克无罪” 闹过的大革命回到原点

2014年12月02日08:5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方惊诧“穆巴拉克无罪” 闹过的大革命回到原点

  对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的谋杀指控不成立!埃及法官11月29日做出让很多人意想不到的裁决。“惊人的大逆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在2011年埃及人民起义推翻穆巴拉克后,穆巴拉克原本要面临终身监禁或者更糟糕的惩罚,但现在随着人们对埃及革命的淡忘,他竟然要被无罪释放。当发源于突尼斯“茉莉花革命”迅速传到埃及等国,变成一场声势浩大的“阿拉伯之春”运动之后,穆巴拉克就变成西方媒体上“阿拉伯独裁者”的代表人物,他的辞职和受审曾作为民主运动的成果引起阵阵欢呼。现在,法院裁决改变的不仅仅是一代强人穆巴拉克的命运,“中东在线”的一篇评论惊呼:“这个审判等于一笔抹杀了此前埃及革命所取得的一切成果。”

  埃及民众渴望稳定

  埃及开罗一家法院11月29日开庭对穆巴拉克被控在2011年镇压和杀害示威者的谋杀指控进行宣判。法官当庭宣布驳回对穆巴拉克的指控,还宣布对埃及前内政部长哈比卜·阿兹利等7名前高官无罪释放。

  今年86岁的穆巴拉克没有被法庭释放,他在另一起贪腐案件中被判3年徒刑,正在服刑当中。美联社称,他从2011年4月开始被监禁,但不清楚过去的3年半是否将被计入已服刑期。

  埃及各方对这一判决反响强烈,支持一方庆贺欢呼,反对一方则举行了抗议游行。在法庭外,有不少穆巴拉克的支持者庆祝该判决,他们激动地挥舞着穆巴拉克的画像,并高呼“埃及万岁”的口号。反对方埃及“独立阵线”则表示:“判决穆巴拉克无罪是对埃及人民判处死刑”,是对2011年“革命”成果的彻底摧毁,并决定12月2日为“全国愤怒日”,号召埃及年轻人走上街头举行“人民起义”。

  在穆巴拉克被判无罪当晚,埃及解放广场附近聚集了大约上千民众,他们挥舞着埃及国旗,高喊口号,表达对裁决的不满。《环球时报》记者看到,为了维持秩序,军警已用拒马将通向解放广场的道路完全封锁,现场还部署了数辆装甲车,军警严阵以待,以防可能出现的骚乱。随后,警方在开罗广场附近的十月六日桥上对示威人群发射了催泪弹,示威人群随即四散。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当天夜间,为了驱散示威人群,埃及安全部队曾向一名群众开枪,但目前无法确定是否使用了实弹。另外,还有媒体报道称,有2人在冲突中死亡。

  11月30日的开罗局势比较稳定。《环球时报》记者看到,除了小规模的游行示威外,人们的生活基本未受到大的影响,但在解放广场、开罗大学等较为敏感的区域,警方还是加强了安保。

  埃及《共和国报》资深记者法乌兹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的埃及已经经不起大的折腾,整个国家的主流民意是希望稳定,只有极少数人还热衷参加街头运动,而且军方也表现出较强硬的姿态,我认为埃及未来的局势基本不会发生大的动荡,现在国家的重点应该是如何建设一个新的埃及,而不是发泄自己的不满,这对整个国家的发展无益。”

  埃及反对派团体“4月6日青年运动”成员阿卜杜也对《环球时报》说,当前大多数埃及民众渴望稳定,“革命力量”已经十分薄弱,至少在现阶段没有反抗当局、推翻判决的能力。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