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印媒疯狂炒作中国核潜艇威胁却不清楚基本事实

2014年12月09日08:3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印媒疯狂炒作中国核潜艇威胁却不清楚基本事实

自从中国潜艇今年9月停靠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的照片曝光之后,部分印度媒体就抱着极大的热情对“中国潜艇进军印度洋”这个话题进行反复炒作。《今日印度》网站4日刊登详细地图试图说明“中国潜艇活动对印度海军构成的威胁”,《印度公报》8日又宣称,中国潜艇的活动逼迫印度加速本国海军现代化。然而印度媒体的炒作中夹杂着大量臆测和事实错误,这种杂音只会为中印正常的军事交往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印度公报》8日以“中国海军复苏令印度紧张”为题称,印中陆军边境对峙事件刚过去,中国海军潜艇就公开停靠斯里兰卡。同时中国还在加强与马尔代夫的关系,该国战略位置因位于印度与非洲之间而格外重要。中国的一系列动作“迫使”印度加快本国海军的现代化进程:印度莫迪政府日前下令加快采购6艘常规动力潜艇的招标工作,该项目预计将花费81亿美元;同时印度订购的另外6艘常规潜艇也正由法国DCNS公司在孟买建造。在核潜艇方面,印度首艘可携带核武器的国产核动力潜艇本月开始海试,按计划将于2016年服役;负责首艘印度核潜艇船体工程的孟买造船企业透露,至少还有两艘国产核潜艇正在建造中;此外路透社披露,印度还在与俄罗斯商讨租借第二艘核潜艇事宜。

除了水下舰队,印度还在加速扩充包括两艘航母在内的水面舰艇编队,使其总数达到150艘。但报道认为,印度的努力与中国相比仍远远不够:“中国海军舰艇总数为800艘,包括约60艘常规潜艇和10艘核潜艇,其中至少3艘可携带核弹头”。

《今日印度》网站则对“中国潜艇进入印度洋带来的威胁”作出更详细的分析。该报道提供的印度洋地图显示,代表中国潜艇活动范围及其可利用基地的红色标记“包围”着整个印度半岛,代表印度海军的少数几个白色标记则被分割为东西两部分。

该报道引用印度海军情报官员的话称,印度东边的孟加拉国海军将引进两艘中国制造的“明”级潜艇,它们的活动范围距离印度核潜艇基地维沙卡帕特南仅有不到1000公里。“未来中国潜艇可能会以孟加拉国的库图布迪亚岛为基地,跟踪印度核潜艇行踪”。而西部“阿拉伯海的情况同样不乐观,中国将帮助巴基斯坦在未来十年内获得可发射核导弹的潜艇”。报道称,中国将向巴基斯坦提供S26和S30两种常规潜艇,其中吨位较大的S30排水量达3000吨,可发射3枚射程1500公里的核巡航导弹,“这对印度航母战斗群构成严重挑战”。

《今日印度》网站尤其关注中国潜艇今年在印度洋的活动。报道称,2月,一艘“商”级核潜艇率先实现中国潜艇的首次印度洋实战部署;此后一艘“汉”级核潜艇与一艘“宋”级常规潜艇先后停靠科伦坡港。“中国潜艇向印度洋的渗透不仅威胁到印度在印度洋的统治地位,而且还损害了印度海军的二次核反击能力”。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部分印度媒体大肆鼓吹中国潜艇威胁时,连基本事实都没搞清楚。早在外界传出中国潜艇停靠科伦坡港的消息时,多家印度媒体就宣称中国出动了“汉”级核潜艇,还言之凿凿地说该艇名称是“长征2号”。然而斯里兰卡官方公布的照片显示,停靠港口的是一艘常规潜艇。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在回应《环球时报》记者提问时也表示,这是参与反海盗行动的一艘“宋”级常规潜艇的正常停靠行动,外界不必过度解读。但《今日印度》网站至今仍没有纠正报道中的这个事实错误。

近年来,无论是“中印边境对峙”还是“中国潜艇威胁”,这些时常被印媒炒作的话题实际并未得到两国政府高层的认同,这种杂音频频传出,反而为中印正常军事交往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武彦)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