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揭秘中情局八大酷刑 曾花8000万美元请人设计【2】

2014年12月11日08:5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IA花8000万美元请人设计实施酷刑

 揭秘

布什被酷刑“恶心到”

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9日公布有关中央情报局对涉恐嫌疑人刑讯逼供的报告。根据报告,作为“酷刑”授权者的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甚至也是在项目启动4年后,才获知中情局“强化版审讯技术”详情简报,他当即被“恶心到”。

法新社报道,在摘要报告的第40页,布什于2006年首次获得中情局“强化版审讯技术”详情简报,这距离他2002年批准刑讯逼供已有4年。布什看到这样的画面,一名在押人员被镣铐吊在天花板上,他只穿着尿布,一切“自行解决”。

简报由时任中情局局长波特·戈斯向布什汇报。简报中,戈斯向布什讲述了“强化版审讯技术”并展示上述图片,其间布什表示“不舒服”。

奥巴马上任后,很快禁止了所谓的“强化版审讯技术”。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去的一些做法是残忍和错误的,“在我看来就是拷打”,这样的事情不该发生。

中情局局长约翰·布伦南坚称,“强化版审讯技术”确实有助于获取挫败恐怖袭击、逮捕恐怖分子的情报。对布伦南所称的审讯效果,参院情报委员会报告予以否认。报告称,中情局对涉恐人员的审讯管理混乱,他们有时甚至搞不清在押人员身份,“强化版审讯技术”根本不是获取准确情报的有效途径。据新华社

反应

中方一贯反对酷刑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1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一贯反对酷刑,认为美方应该对酷刑报告进行反省和纠正。

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参议院情报委员会9日公布了中情局酷刑报告,请问中方是否会谴责美方?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国注意到有关报告,中方一贯反对酷刑,认为美方应该对此进行反省和纠正。中国希望美方在有关问题上切实履行相关国际公约。记者追问:报告中提到美国存在9个黑牢,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洪磊回答说:我已经阐述了中方立场。

另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公布中情局酷刑报告后,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使用酷刑可能会让美国失去其“道德权威”。当被问及是否能保证英国没参与美国酷刑时,卡梅伦称,英国已调查出了一些问题,情报和安全委员会将会处理。

酷刑报告公布后,联合国反恐与人权事务特别报告员本·埃莫森强烈要求美国起诉涉案的中情局官员和其他政府高官。埃莫森说,实施这些罪行的人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而且授权执行的前美国政府高官也应当被问责。《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要求,当有充分证据证明可以定罪时,缔约国必须对实施酷刑的行为予以起诉。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